神会山川晕墨章——董吉祥画评

时间:2009-03-05 16:20:49 | 来源:董吉祥画册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丛书——董吉祥》由中国国际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我喜欢写生,面对造物写生有许多好处。大自然中蕴涵着天体宇宙的无限奥妙,朴素而直接地观察自然、体悟自然,使人目光敏锐、心胸开阔,从而进入物我两忘的境界。然而,对景写生和照抄自然是两回事,写生的目的,是让我们能从人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源头上去锤炼与提高。毫无取舍的照抄和自以为是的主观都是画不好的,照抄便琐碎,主观便概念,照抄自然与主观臆造都为艺术创作所禁忌。

  董吉祥是深谙此道的画家。既有扎实的造型基础,又注意在生活中丰富自己的传统文化学养,并保持了在美术学院学习时养成的良好的写生习惯,不失时机地到大自然当中去观察、写生、体悟,将自我融入其中,山川神会。于是,他笔下的中国山水画总有一种可居、可游之境。

  董吉祥经过长期不间断地写生,锻炼了自己的观察、比较和吸收的能力。在创作中巧妙地汲取和融合了多种绘画语境的长处,逐步从古人以论道、寻幽、游乐为题材的山居图、行旅图等传统山水图式中走出来,赋予更多的时代精神和现代理念。透过作品可以看出画家精湛的笔墨技巧、独特的哲学思考和特殊的审美个性。

  (作者杨飞云,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