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他走的太突然……

时间:2009-03-05 15:55:53 | 来源:《江南时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飞云,正在和一批中青年画家在云南丽江古镇写生,听到陈逸飞去世的消息时,他说他很悲痛:“我是在今天早上9点左右得知这个消息的,好友哭泣着告诉我,陈逸飞去世了。我的感觉就是五雷轰顶,因为一个半月前,我们还在北京一起吃饭,那时的陈逸飞精神矍铄,没有一点生病的样子,还和我相约去内蒙古写生。”

  美术圈云南默哀悼念

  “陈逸飞刚去世20多分钟,内蒙古的画家朋友就哭着打电话告诉我,我们都沉浸在痛苦之中。由于我在云南不能及时赶过去,于是我就带领着写生的20多位中青年画家在丽江旁做了一个简短的悼念默哀仪式。回到北京,我们油画界还会做一个隆重的悼念仪式来怀念陈逸飞,也是这样才能缓解我们的痛苦。”杨飞云告诉记者。他和陈逸飞的相识是在1980年,当时还是大二学生的杨飞云在老师的带领下去上海油雕室去见艺术家陈逸飞,在座谈之后两人成了好朋友,不久陈逸飞去了美国,他也去了美国,两人在美国又有不错交情。“因为陈逸飞大我9岁,我把他当做兄长和大哥。20多年的好朋友就这么突然离去,让我们至今都无法接受。”陈逸飞是个多才多艺的艺术家,活跃的影响力在当今艺术家中也是屈指可数,在朋友当中,陈逸飞的油画不仅在中国在世界都很出色,他的覆盖面也显示了他在油画界和文艺界的分量。

  死时口腔里全部是血

  杨飞云说,逸飞的直接死因可能是胃出血,但他肝脏很不好,肝硬化已很长时间了,据友人叙述,死时逸飞的口腔里全部都是血。“人生总有一死,但是陈逸飞死的那么突然,一点准备都没有。”杨飞云说。在杨飞云看来,陈逸飞的离去不仅是油画界的损失也是中国艺术界的一个重大损失,但是他曾经创造的辉煌不会离去,会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当记者问到杨飞云是否对陈逸飞的家人进行慰问时,杨飞云说他还没有打电话,因为这个时候陈逸飞的家人很悲痛。我还没有和他的夫人通电话,但是他的儿子很小,才3岁,这样的离开未免有点太突然。还有他没有完成的电影《理发师》,以及他的逸飞服装、网络和模特,更重要的还是他的油画艺术。

  美术圈声音

  著名画家陈丹青:“我非常非常难过,到现在还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过两天我一定会有话说。”

  著名画家杨明义:前天我们刚通过半个小时的电话,没想到……一工作起来什么都会忘记的工作狂人,做梦也不想退休。很多人误解他现在是个导演,可他主要经历都在画画上,他就是这个脾气,好胜心强得要死。他在艺术上不断追求最新的东西,最美的东西,风格一直是古典的写实主义,他的眼光很厉害,看女人、看风景都有最好的切入点。

  艺术大师黄永玉:陈逸飞开创中国的油画新风。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