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展览看点

时间:2009-03-05 15:44:13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一、参加展览的艺术家阵容

  在本次参展的画家当中,囊括了绝大多数中国油画届重要的精英人物,参展艺术家囊括了中国油画精英的老中青三代以及在近几十年来对中国的油画教育和油画创作产生重要甚至于决定性影响的艺术家。包括吴冠中、靳尚谊、陈丹青、杨飞云、王沂东、刘小东等著名画家。阵容之强大,是近几十年来的油画展中极为罕见的。

  二、参加展览的作品

  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画家的代表作品。这些代表作不仅是画家个人的代表作,甚至于基本上包括了近30年来中国油画届的经典和代表作品。很多作品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和记忆。这些作品不仅记录着属于艺术史的辉煌,也记录着属于艺术家的辉煌。

  三、作品的历史价值

  本次展览的很多作品不仅具有顶尖的艺术价值,同时也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很多不同时代的作品都以独特的时代视角记录了独特的时代气息。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从艺术家的视角所观望的中国社会史,以艺术家的独特视角所记录的中国当代的三十年历史。

  四、注解“源”的精神

  所谓寻“源”,主要是指寻传承之源。认同传承之“源”彰显了一种文化态度,同时也折射出一种价值观。因为当代社会对于传统的漠视导致了包括艺术领域在内的传统和相关价值的流失,因此寻“源”的提出其实就是在油画领域对于传统和相关现实价值的一种关注的呼吁。

  五、注解“道”的精神

  所谓问“道”,主要包含两层意义。第一是问油画语言之道,因为当代艺术对油画语言的忽略是一种严重的错误,语言之美无论在哪个艺术领域都是艺术成立的最基本艺要素。忽略了表现语言和方式艺术就不成其为艺术。“道”的第二层意义主要是指艺术所指向和追求的一种理想境界。真、善、美是一种永恒理想,它体现在人类精神追求的各个方面。在艺术方面也是不容忽略的,尤其是在价值混淆的当代。

  六、“寻源问道”展的观念价值

  “寻源问道“是由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先生提出并发起的展览,在此之前,杨先生已经策划了相关的若干个展览,都是依照“寻源问道”的观念为指导的。这个展览的学术定位以及策划相对比较成熟,它完整地提出了整套的支持该展览的理论系统。应该说,在当代的中国油画展中,大多展览都是支持一次性的展览观念,作为支持一种理论系统的展览观念还是很少见的。

  七、 “寻源问道”的理论价值

  “寻源问道”的提出,不仅作为一次展览的策划主题,也是一次理论上的鲜明宣言。它昭示着对以“真善美”为核心的纯粹绘画艺术的价值认同和推广。展览前期,为此准备了展览的筹备研讨会,进行了深刻的理论探讨。展览筹备当中,文化部副部长、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先生以及著名理论家邵大箴先生以及其他几位著名的理论家为展览撰写论文,论述这一认同的理论价值。

  八、“寻源问道”的社会经济效应

  本次展览所以它必将产生一定的良性社会效应。回望历史,我们可以看见任何一次好的展览都会产生极大的社会效应,这种效应波及和影响大众审美、社会心理、价值判断等诸多方面。以当代的社会的多元和宽容为背景,很多不良乃至病态的艺术现象也在繁衍滋长,某种意义上,这些病态腐朽的样式几乎成了“现代”的代码。因此,社会和大众文化的发展呼吁纯正艺术成为主流艺术来引领人民的价值观。“寻源问道”也正是顺应这一历史需求的产物。

  本次展览是近几十年来难得的一次油画精品汇聚。很多作品已经成为经典馆藏作品。近一年以来,因为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以及某些不切实际的操作行为,艺术品市场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低糜。本次展览对于艺术市场来说有一定的影响和意义,会在一定程度上通过价值判断影响和激活市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