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徐悲鸿

时间:2009-03-05 11:20:21 | 来源: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摘 要:本文论述了我国杰出绘画大师徐悲鸿,在中国绘画陷于僵化、萎靡的关头,用其毕生精力投身于美术教育事业和中国绘画的改良,其以非凡的画艺和卓见的理论主张影响了整个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方向。

  二十世纪初,随着统治中国几千年的王朝制度在民主革命的呼声中土崩瓦解,文学艺术也因缺少了汉唐时的赳赳之风和宋元时的静谧之气而受到批判,一场以文艺振兴为主旨的革新运动在国内开展开来。继胡适的文学革命之后,徐悲鸿发表了《中国画改良论》,主张借鉴西方绘画手法改良中国绘画长期以来脱离现实,以临摹代代相因的流弊。1919年,徐悲鸿带着这一神圣使命赴法留学,学习西方绘画和史论。回国后通过办学、著文、演讲、艺术创作、开办展览等活动,积极传播、宣扬自己的改良主张。同时,刘海粟在上海,林风眠在杭州,以学校为基础宣扬西方现代艺术精神。旨在为中国绘画找出一条新的途径,为中国现代美术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徐悲鸿的成就无疑是最突出的。

  一、在立足中国传统的基础上,于中国绘画中融入西方绘画手法

  中国绘画的传统派中,有恪守成法的守旧派和自中求变的创新派;改良派中也分全盘西化派和外借求新派,其中,传统创新派的,如齐白石、陈师曾、黄宾虹等;改良创新派的,如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后来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所以,无论是在传统中求发展,还是借助西方艺术改良传统均不失为中国绘画发展的正确途径。只是在传统中求变化,势必造成创新的艰难和形式的单调;而仅强调外来元素的存在,忽视或淡漠了传统元素的继承,更是抓芝麻丢西瓜,得不偿失。

  令人无法回避的事实是,进入20世纪以来,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和深广,想完全排斥外来的影响是不可能的,也是没必要的。接下来就是如何借鉴的问题,上海美专和杭州艺专主要是以西方现代艺术为摹本的,如印象派、野兽派、立体派、表现派等,应该说,当时的盲从是欠理智的。第一,西方绘画从写实到抽象有一个漫长和实践的过程,当时即使在西方,现代艺术也并未取得公众的认同而有待时间验证的;第二,西方现代艺术影响的结果,在日本已得到印证,是不甚乐观的;第三,西方现代艺术家,如马蹄斯、毕加索等均有着扎实的写实功底,是通过艺术的实践走向抽象的。如仅把其形式介绍给国内仍处于懵懵期的青年一代,后果将不堪设想。它正如一匹野马,没有纯熟的骑技是无法驾驭的。

  徐悲鸿有着深厚的传统素养,也清楚地知道传统文化的价值。所以,在对待西方绘画时,他是大胆深入,小心选择的,即使在他力主素描为一切造型之基础时,也并不否认中日传统线描的重要性,对印象派在色彩上的巨大贡献也极为推崇,他甚至在一篇文章中把西方画坛的莫奈、塞尚比作中国诗坛的李白、杜甫。他在《中国画改良》中阐述了自己对西方绘画的态度: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画之可采入者融之。纵观中西画渊源可知,徐悲鸿宣扬西方写实主义是从根本上而非形式上改良中国绘画。中国绘画自古以来是以写为主的,以临摹入手,造型是熟摩而后精,故缺少创造;西画是以写为主,以实物为摹本,变化丰富。中国绘画的流弊正在于写意有余而写形不足,引入写实手法是取有所需的;西方很早就对中国的老庄、道学、周易等先哲思想有很浓的兴趣,实力取其不足之玄蓄,补其有余之实形。(但是,有人说西方现代艺术是受了中国写意画的影响,我认为是很牵强的。)徐悲鸿的创作是和他的艺术主张相一致的,如徐悲鸿所画奔马,既是完全意义上的写意水墨的神,又是以西画突出骨骼结构的手法写形,其他如《愚公移山》、《九方皋》、《徯我后》、《山鬼》等,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传说、寓言和神话为题材的作品,虽采用写实的手法,却极具浪漫主义色彩。

  二、倡导素描是一切造型的基础,确立了美术基础教学的基本框架

  国内把西方素描应用于基础训练,是在五四运动前后。在此之前,中国的人物画除了受佛教的影响,在魏晋南北朝出现一次高潮外,一直发展缓慢,中国画家自古信奉的师法造化也似乎专指大自然界,而不包括人。中国传统绘画中,意境是画家们致力追求的,并以此来评定画品的高低。至于人,有的干脆连五官也没有了,人与环境的比例大小也不是太严格,却追求动作、姿态的天然、飘逸,哪怕只有一寸大小。这一点是传统绘画中的精华,是应该被继承和发扬的。而传统绘画脱离现实中的,造成画家对现实生活的瞬间变化失去了敏感,以至不易走出前人的樊篱。所以,徐悲鸿在引进西方写实主义绘画时是坚定不移的,并把素描看成一切造型的基础,作为学生的基础课程学习,就是从根本上去除中国画家脱离生活现实的陋习。初始,即遭到了不少传统画家的反对,他们认为不从西方素描而从传统绘画中的白描入手,同样可以达到写生的目的。这其实是误会了素描的含义,素者,单色或少色;描者,摹写,描绘,是一种忽视的色彩和环境而描绘形的练习,它以训练习画者的眼、手、心的和谐,和对形体的敏感度为目的。严格的说,素描练习是要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它主要以铅笔或碳笔为工具,同时也可用钢笔、色粉笔、蜡笔、墨或单色颜料完成,这和白描并无本质上的冲突。徐悲鸿也曾明确表示艺术家并非要全由素描入手,但从素描入手无疑是最有效的。他还把自己多年来习画的心得总结出来应用于教学,和同行们一起建立了一套以绘画为基础的,包括国、油、版、雕、实用和史论等在内的教学体系,今天的艺术院校仍以此为基本框架。他所总结的绘画《新七法》和素描基本法则宁方毋圆,宁拙毋巧,宁脏毋洁,在今天仍具广泛的现实意义。他还主张学生们深入生活,实地写生创作,开辟了中国现实主义绘画之风。

  三、促进东西方艺术的交流,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绘画,认识中国画家

  中西方美术的交流自汉代佛教的传入开始,只是这种交流几乎是单向的,即希腊的雕刻和描绘艺术通过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对中国的人物画和石窟、寺庙及墓葬艺术具有深刻影响。此后的交流则仅限于西方传教士的活动,如利玛窦、郎士宁、王志诚等,但他们的西洋画法似乎对有着深厚渊源的中国绘画并无明显影响,却又不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