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的温州情缘

时间:2009-03-05 11:08:51 | 来源:温州日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徐悲鸿1950年摄于北京

 

徐悲鸿赠马公愚的《枇杷图》

 

郑振铎像,徐悲鸿1949年作

 

  今年是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诞辰110周年,全国各地陆续举行各类活动,隆重纪念这位艺术大师。

  徐悲鸿(1895—1953),出生于江苏宜兴农村,他虽然没有到过温州,却与温州非常有缘,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期,就与温州人多有交谊。他不仅是温州人的老朋友,而且与温州人同为东海王的子孙。

  昂首立马赠曼青

  19331月,正值壬申岁阑之时,徐悲鸿画了一幅昂首立马图赠送给温州画家郑曼青,从题跋和印文来看,可谓情真意深。立马图宽385厘米,高127厘米。一匹立马孤零零地出现在立轴下部约四分之一处,周围除了题跋别无他物。马的上头是徐悲鸿的题跋:

  昂首欲何为?世情堪长叹。相识岂无人,担缠采薪者。吾友曼青负绝艺而数奇,不得志于时。写此为之象征,亦记有位者耻也。壬申岁阑悲鸿东海王孙(印文)

  画面左上方,是三位温州文化名人黄群、刘景晨、苏渊雷的题跋,似为对画作出进一步的注释:

  黄群题跋

  伏枥犹思万里行,昂头似作不平鸣;也知伯乐难常有,写入丹青待品评。曼青吾友兼正壬申冬黄群初学作诗时客海上

  刘景晨题跋

  画骨胜于画肉多,曹韩品第杜陵歌;吾今论马休论画,伏枥骞云意若何。壬申十二月十八日灯下为曼青兄题贞晦刘景晨

  苏渊雷题跋

  三绝艺坛夙饮名,渝州一别诹文旌;披图忽忆杜陵语,骥足真堪托死生。再甲壬申苏渊雷题

  郑曼青(1901—1975),名岳,别号玉井山人,温州城区人。天资聪颖过人,10余岁便有诗名,并从温州名画家汪如渊(香禅)学画。15岁离乡背井独闯天下,在杭州结识沈寐叟、马一浮等人。18岁入燕京,应郁文大学之聘授诗学。24岁经蔡元培介绍,任教于暨南大学,又承吴昌硕等人推荐,任上海美术专门学校国画系主任。后拜皖中九代名医宋幼庵为师,钻研岐黄之术,并跟太极门大师杨澄甫习拳。29岁与黄宾虹等创办中国文艺学院,自任副院长。30岁去常州,拜国学大师钱振专攻群经诸子。32岁开始,赴中央军校任国术官,专授太极拳。19331月,在法国举办中国绘画展览时,他和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等著名画家的作品被永久陈列在国立外国美术馆辟设的专室。晚年以诗书画拳医被誉为五绝老人

  徐悲鸿比郑曼青年长6岁,虽然籍贯不同,但同是东海王的子孙。据史书记载,春秋中期,建于江苏的徐国在公元前七六世纪之际,被长江中游的楚国所灭,徐偃王走死,失国。其贵族及其他成员大批涌进浙南,与土著越族融化。到了公元前210年,出了一位名叫驺摇的人,他领导瓯越人和闽越人参加了推翻秦帝国的战争,于公元前192年被汉王朝封为东海王,都东瓯(故城在今温州瓯江北岸与楠溪江的交汇处,又说在瓯江南岸今温州市城西郊瓯浦一带)。徐悲鸿在题跋末了的东海王孙(印文),把彼此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

  一幅枇杷赞公愚

  1937522,正是丁丑年过去一百天的日子,徐悲鸿特地画了一幅枇杷图送给马公愚。画面选取结满硕果的枝头一角,七八张叶片与大小不一的十几颗枇杷相映成趣,左边留白处有题跋:

  公愚先生方家教正丁丑一百度悲鸿漫写

  徐悲鸿画马名扬海内外,同时以画人物和动物见长,也画山水与花卉作品,但鲜见以花卉作品赠人。他创作的所有作品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不单纯为审美而作,还赋予其积极意义。尤其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前,他的作品更充满爱国抗日的时代新意,意在鼓舞。

  枇杷是盛产于江浙一带的传统名果,历代文人喜之,因为它秋萌、冬华、春实、夏熟,备四时之气,他物无以类者。一年四季,苍翠碧绿,每到寒冬时节,野外百花凋谢,惟独枇杷花傲雪开放,来年春风吹尽,只待初夏来临让人们尝新。

  马公愚(1893—1969)本名范,字公愚,以字行,温州城区人。与兄孟容同为著名书画家,从小继承家学,工于诗文,善画能书,尤精书道。其书品、画品、人品,有口皆碑。他从1927年客居上海开始,很少他往,上海可说是他的第二故乡。他的一生,秉性宽厚,讲究气节。日本侵略者占领上海时,几次登门以要职相邀,均以自己心肺有病坚辞不就,还用楷书写了巨幅的文天祥《正气歌》挂在客厅以明志。

  1941年珍珠港事件之后,汪伪政权要进入上海租界,接收中国政府的邮政储金汇业局。当时马公愚正是该局的人寿保险处处长,一听这消息便马上辞职,宁可失业不当伪官。此后就以卖书画糊口,有时到东南书画社教书画,挣点小钱添补家用。抗日胜利后,学生中有身居要位者,他却宁可淡泊自守,不趋权贵。再品味马公愚的自题画诗:淡中别有味,清极不知寒,进而联系徐悲鸿赠予的枇杷图,可见徐悲鸿与马公愚相知甚深。

  收藏界画仰振鹏

  徐悲鸿是大画家,也是一位大收藏家,一生收藏的国内外书画作品数以千计,大多为国宝级珍品。其中一幅署名为王振鹏的界画《梅妃写真图》长卷,至今在美术界传为佳话。

  1949年初,北平城内垂露胡同方家,每月一次书画展销。徐悲鸿不论工作多忙,身体多疲惫,都要赶在第一天去看画和买画。一天傍晚,徐悲鸿开完会回家,夫人廖静文见他神情疲惫,便请他马上吃饭休息。他却忽然想起一件事,对夫人说:我必须马上出去!我想起先生家里一个月一次的书画展销,今天正好是第一天,很可能有好画。如果今天我不去,就会有人捷足先登。

  果然不出徐悲鸿所料,当他到达方家时,正好先生与一位外国驻华大使在交谈。原来这位大使相中了一幅落款印文为元朝王振鹏的《梅妃写真图》长卷,正在讨价还价。徐悲鸿走近细看,画卷描绘宫廷生活,人物较多,场面宏伟,宫廷画师正为唐明皇宠爱的梅妃画像,气氛凝静,形象传神。先不说是谁的作品,单看这幅画,就可断定是一幅技艺精湛的古画,若是王振鹏的画就更是稀世珍品,具有非凡的收藏价值。作为爱国画家和收藏家,面对这样一幅画作,谁都会想到绝不能让它流落到外国人之手!尽管徐悲鸿与这位外国大使早在1946年就相识,对方还对自己表示过友好与钦仰之意,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对先生说:这幅画我买了,照标签上的价格付款,不少给一分。

  徐悲鸿购得此画后,在画上题跋:此画以人物树石界画画法而论,可能是仇十洲作品,五百年中,惟仇方有此功力。而绢素新洁,虽赖保存之善,但终不能令人想象至五百年以上者也。昔人有尊古之习,遽以为孤云处士王振鹏,实无根据。余因古人物佳幅难得,工整界画更难得,因借债收之。

  《梅妃写真图》的作者到底是明仇十洲或是元王振鹏至今尚无定论,但画面落款署名印文是王振鹏无疑,王振鹏是温州人无疑,是中国美术史界公认的界画家无疑。

  王振鹏,字鹏梅,号孤云处士。官至漕运千户。擅长界画,所作宫室,结构谨严,高下曲折,方圆平直,颇合营造法,而用笔细劲,兼工人物,亦以细致见长。据传,存世作品仅有《伯牙鼓琴》、《阿房宫图》、《金明池画卷》、《大安阁图》、《水亭图》、《揭钵图》、《货郎图》。

  《梅妃写真图》现藏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如果哪一天考古有了新发现,找到有力证据,证实是王振鹏的真迹,作为温州人更要感谢徐悲鸿,是他借债收藏,才多了一幅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温籍画家王振鹏的又一幅界画代表作。

  速写造像为振铎

  徐悲鸿与温州人的交往,据目前所知还有郑振铎。徐悲鸿曾为郑振铎造过像。这是一幅用炭条画的上半身速写,抓住被画者嘴角叼烟、右手托腮的瞬间,在线条准确勾勒的基础上略施涂擦,形神具备的佳作便跃然纸上。

  郑振铎(1898—1958),祖籍福建长乐,生于温州城区,一生有三分之一时间在温州度过。现今的广场路小学和温州中学都曾是他的母校。他在温州的住处先后有瓦市殿巷和沧河巷。1917年考入北京铁路管理学校,1919五四运动时回温州,与陈仲陶、马孟容、马公愚等人组织救国讲演周刊社,成立新学会,出版《救国讲演周刊》和《新学报》。同年11月,与瞿秋白等人创办《新社会》旬刊,并与沈雁冰(茅盾)等人组织民众戏剧社,编辑《戏剧》月刊。1921年毕业后分派到上海火车站工作,不久由沈雁冰介绍入商务印书馆编辑所,负责编辑文学研究会丛书。1931年至1934年任清华大学、燕京大学教授,绝大部分时间在上海致力于新文化事业。

  1949215,郑振铎响应中共中央号召,乘盛京轮秘密离沪赴北平,与郭沫若、沈雁冰、李济深、沈钧儒、柳亚子、翦伯赞、田汉、洪深等一起下榻六国饭店。一行人既是郑振铎的朋友,也是徐悲鸿的朋友,因此相互间多有来往,或聚首交谈,或到徐悲鸿家做客看其作画。徐悲鸿是大画家,但仍不忘速写基本功的练习,同时也常为友人造像留念。

  徐悲鸿和他交往的温州人大多先后作古。作为温州人,如今还能看到徐悲鸿送给温州人的画、收藏温州人的画及为温州人所作的画,倍感亲切。有人说这就是情和缘;也有人说,这岂止是情缘,徐悲鸿和温州人原本就来自同一个祖先——东海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