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艺术大展将办 廖静文"这次都是真品"(图)

时间:2009-03-05 10:53:09 | 来源:北京日报

国画《九方皋》(1931年)

  徐悲鸿大型艺术展将于39在炎黄艺术馆免费对观众开放,徐悲鸿遗孀、86岁的廖静文非常想让更多观众领略徐悲鸿艺术的精华。在日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她竟然赶起了时髦,大声打出广告80幅作品都来自徐悲鸿纪念馆,绝对没有假画,全是真迹。全场随即响起轻松、欢快的笑声。

  此次徐悲鸿大型艺术展持续1个月,将展出徐悲鸿80幅优秀作品。其中包括他早年素描《马与马夫》、《女人体》等,重要的油画作品《抚猫》《箫声》《自画像》、《孙多慈像》等,国画作品《九方皋》、《会师东京》、《九洲无事乐耕耘》、《群奔》、《立马》等。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展开开放性的讨论和系列学术讲座。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说:炎黄艺术馆将以研究中国现代美术作为基本的定位和方向,本次展览是系列展览的第一个。

  这次展览炎黄艺术馆很看重,廖静文同样看重。悲鸿195358岁时就去世了,徐悲鸿纪念馆1954年成立,是最早成立的个人纪念馆,由我担任馆长。因为北京有徐悲鸿纪念馆,徐悲鸿的作品仅在外地展出过,从未在北京展出。是何炬星找到了廖静文,希望办一个大型展览。

  徐悲鸿已经故去50多年,但他的画在拍卖市场不断创造中国油画新的世界纪录。2006年,《愚公移山》由瀚海拍出了3300万元的惊人高价。同年,该纪录又被佳士得拍卖的《奴隶与狮》打破,成交价为5388万港元。2007年,《放下你的鞭子》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7200万港元成交,不仅大幅刷新了徐悲鸿油画的拍卖纪录,而且再次创下中国油画的世界拍卖新纪录。

  这些数字廖静文当然了然于胸,但是她当众交了底:在我家里一张徐悲鸿的画也没有,1953年我把徐悲鸿1250幅作品全部捐给了国家,还有他的藏画也捐了出去。廖静文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是徐悲鸿作品留世最多的地方,抗日战争期间他曾在此举办过4个展览,卖画所得全部捐出,用于支持抗战和救济难民。

  在廖静文看来,徐悲鸿所处的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艺术出现了鼎盛时期,可谓群星灿烂,涌现出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李可染、李苦禅等大师。至今,廖静文仍执著地认为:今天没有出现那么多大师,是因为今天的艺术家没有那一代艺术家刻苦。徐悲鸿出身贫寒,他完全靠自己的努力才有了非凡的成就,但今天的艺术家缺乏这方面的压力。不过,她还是抱有希望,我今年86岁,还有14年就100岁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艺术家群星璀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