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万!徐悲鸿油画作品再飚天价!

时间:2009-03-05 10:44:16 | 来源:http://www.cnstock.com/tzlc_new/2006-07/03/content_1308512.htm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3300万!

  徐悲鸿油画作品再飚天价!

  2800万、2850万、2900万、2950万、3000万!价格由底价1500万元经过数轮竞价迅速窜升到2800万以后场内的竞争就趋于了白热化,此时已经只有场内的133号买家与场外电话委托买家两家之间还在举牌。场外电话委托买家出价2800万,场内133号买家立刻回应到2850万,此时电话委托买家考虑了一下,这次他出价2900万,133号买家这次出价到2950万,此时电话委托席成了全场瞩目的焦点。当电话委托方出价到3000万时,场内一片寂静,133号买家犹豫了一会儿,他没有再次举牌。“还有没有加价的?3000万!3000万!3000万一次,3000万两次,3000万最后一次。”随着拍卖师的一槌定音,备受业界瞩目的徐悲鸿的油画《愚公移山》以3000万元的成交价被电话委托的990号买家购得,全场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北京瀚海2006春季拍卖“油画雕塑”专场现场发生的一幕。

  此次北京瀚海推出的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无疑是今年春季油画拍卖市场的“扛鼎之作”,这件作品是徐悲鸿先生艺术创作顶峰时期的经典作品,也是中国油画史上最精彩的作品之一。徐悲鸿先生曾创作两幅油画《愚公移山》,此次被瀚海公司征集到的是徐悲鸿先生完成的第一稿,尺寸稍小(46×107.5cm),现目前收藏于徐悲鸿纪念馆的《愚公移山》是第二稿,尺寸为400×200cm。该幅作品从构思、创作、保护,收藏都充满了传奇的色彩。

  1939年12月,徐悲鸿应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之邀,赴印度圣地尼克坦讲学,1940年2月,圣雄甘地访问尼克坦,泰戈尔将徐悲鸿引见给甘地,徐悲鸿此前已经开始构思创作愚公移山的故事,在徐悲鸿先生为甘地画像的过程中,徐悲鸿先生被甘地的精神所感动,从他的身上看到了愚公的影子,随后几个月开始创作了《愚公移山》的草稿以及人物写生素描稿数十幅,1940年11月徐悲鸿从印度返回新加坡。1941年8月徐悲鸿先后完成巨幅设色水墨画《愚公移山》和油画《愚公移山》。早在1941年4月,美国援华联合会及林语堂、赛珍珠盛邀徐悲鸿赴美举办画展。11月时画展的目录、参展照片以及数百幅参展作品先期运往美国,其余参展品大部分已装箱待运。12月8日,日军偷袭珍珠港,新加坡也遭到空袭。

  危难之时,徐悲鸿将收藏的百余箱古代书画、近代名家书画、文玩、陶瓷、古籍善本以及数十年的创作作品,分藏于韩槐准的红毛丹园和黄曼士的百扇斋。后来为躲避日军轰炸徐悲鸿又将这些作品安放在罗弄泉的崇文学校,这其中就包括《愚公移山》在内的几十幅油画,它们被藏入一口枯井之内。

  1945年9月日本投降后,徐悲鸿的新加坡好友黄曼士、林金升和崇文学校校长钟青海,从枯井重新取出书画,并致函徐悲鸿。徐悲鸿回信表示:“为感谢钟校长保护枯井所藏三年又八个月,请任选取一件藏画。”钟青海挑选了油画《愚公移山》。1953年徐悲鸿病逝。次年2月,新加坡中华美术研究会与南洋美专、南洋学会、中国学会等,在维多利亚纪念堂举办“徐悲鸿遗作展”,展出了在浩劫中幸存的《愚公移山》等80余幅徐悲鸿遗作。

  此前,在1992年和1999年苏富比秋季拍卖曾经两度现身,2000年11月该幅作品在“嘉德在线”网上拍卖以250万元被一名台湾买家购得,这也同时是内地首宗大型网上艺术品成交。通过250万与3000万元的数字对比,可以清晰的看到短短几年内地艺术品价格飙升的事实,更可以看出艺术品的增值潜力巨大,六年之内该作品的价格翻了近12倍,当然前提条件是那些美术史上的经典油画作品。徐悲鸿的油画作品此前的最高拍卖价格是去年北京保利拍出的《珍妮小姐》以2200万元成交,这次3000万元(落槌价)的成交价是徐悲鸿油画作品的拍卖最高价。

  此次,《愚公移山》的再次回流,无疑证明了目前国内油画市场的潜在购藏能力是对委托方(作品提供人)最具吸引力的因素。《愚公移山》的高价成交也同时为整个渐趋火爆的油画拍卖市场“助燃”,同时也再一次印证了作品的市场价值与艺术价值之间的紧密关系。这次《愚公移山》拍卖的成功无疑将写进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历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