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田横五百士》重游故地(图)

时间:2009-03-04 19:44:39 | 来源:文新传媒网--东方早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由苏州博物馆和徐悲鸿纪念馆共同主办的《悲鸿南归———徐悲鸿绘画作品苏州特展》今天在苏州博物馆新馆现代艺术厅开幕。该次展览展出徐悲鸿最重要的艺术作品油画、国画、素描、粉画、水彩画48幅,包括《愚公移山》、《田横五百士》等,是徐悲鸿作品首次大规模在苏州展出。展览空间由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建造,该展览也堪称徐悲鸿与贝聿铭两位国际艺术大师的璧合珠联。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在参观苏州博物馆时,就决定要从她守护40多年的爱人作品中挑选出最具意义部分来这个空灵淡泊的新空间中展出。她为此精心挑选出来的《田横五百士》、《愚公移山》、《灵鹫》、《东京会师》等4幅画作均属于国宝级。

廖静文女士告诉早报记者,《田横五百士》能在今天在苏州博物馆内与广大观众见面实属不易,去年中法文化交流年期间,就曾打算带此画赴卢浮宫展出,却没有得到文物保护单位的同意。此次展出是画作第二次离开北京的徐悲鸿纪念馆。之前的一次是在1999年,台湾展出返途中遇上大雨而装画的箱子又有缝隙,廖静文女士说当她打开箱子看见颜料和画布有稍许剥落时控制不住立刻放声大哭起来——为自己没有呵护好爱人的心血之作而哭。画作最后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保险理赔,并被专门送往卢浮宫由专家进行了修复。

徐悲鸿之子、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说,这幅画作创作于1928年,历时两年才告竣,在南京创作之初,徐悲鸿找来众多学生朋友做模特,而他把本人也作为模特之一加入了画作中,众壮士中那个身着黄衣者便是画家本人。画家着意选取了田横与五百壮士惜别的戏剧性场景来表现,正是有感于田横等人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高节。

对于徐悲鸿和苏州的缘分,廖静文记忆犹新。19285月,应颜文樑之邀,徐悲鸿到苏州美专作演讲访问。在苏州期间由于能和知交一诉衷肠,激发了很多新灵感。此行与创作《田横五百士》的计划有着一定的关联。在苏州期间,徐悲鸿还趁着空闲给苏州美术专科学校门房的老先生画了一幅素描,至今珍藏于徐悲鸿纪念馆,此次也被廖静文特意带回了苏州。在苏州博物馆中《田横五百士》与《愚公移山》各踞左右展室。此次展出不仅有完成的巨作《愚公移山》,还包括为创作这幅巨作而准备的各种纸本素描。去年,油画《愚公移山》拍出了3000万元的高价。徐庆平表示,目前拍卖的作品都是徐悲鸿在新加坡期间的创作,因战乱流散在当地,《放下你的鞭子》亦属此类。而其余的作品都在1953年徐悲鸿逝世时由廖静文女士全部捐献给国家,总数达1250幅。

徐悲鸿先生出生于江苏宜兴,离开南京中央大学后就未能有机会再回江南,此次展览也以另一种方式了却大师生前希望回故地重游的夙愿。《悲鸿南归》的展名也由此而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