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画论

时间:2009-03-04 18:46:47 | 来源:博宝网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中西绘画

故欲振中国之艺术,必须重倡吾国美术之古典主义,如尊宋人尚繁密平等,画材上不专山水。欲救目前之弊,必采欧洲之写实主义,如荷兰人体物主精,法国库尔贝、米勒、勒班习,德国莱柏尔等构境之雅。美术品贵精工,贵满贵足,写实之功成于是。

——《美的解剖——在上海开洛公司讲演辞》,1926年3月19日上海《时报》

我们的雕塑,应当继续汉人雄奇活泼之风格。我们的绘画,应当振起唐人博大这精神。我们的图案艺术,应绍述宋人之高雅趣味。而以写生为一切造型艺术之基础;因艺术作家,如不在写生上立下坚强基础,必成先天不足现象,而乞灵抄袭摹仿,乃势所必然的。

——《当前中国之艺术问题》,1947年11月28日天津《益世报》

有人喜言中国艺术重神韵,西欧艺术重形象;不知形象与神韵,均为技法;神者,乃形象之精华;韵者,乃形象之变态。能精于形象,自不难求得神韵。希腊两千五百年前之巴尔堆农女神庙上浮雕韵律,何等高妙!故说西洋美术无韵,乃不通之论。

——《当前中国之艺术问题》,1947年11月28日天津《益世报》

中国画在美术上,有价值乎?曰有!有故足存在。与西方画同其价值乎?曰以物质之故略逊,然其趣异不必较。凡趣何存?存在历史。西方画乃西方之文明物,中国画乃东方之文明物。所可较者,惟艺与术。然艺术复须借他种物质凭寄。西方之物质可尽术尽艺,中国之物质不能尽术尺艺,以此之故略逊。

——《中国画改良之方法》,1918年5月23-25日《北京大学日刊》

吾国美术发展后,变为多元体;如山水、人物、花鸟、草虫,各树一帜(上古并不如此),有全不连属者。故为万物平等观,不同西洋以人为主体。彼之所长,我远不及,而我之所长,彼亦不逮。因为我国人之思想,多受道家支配,道家尚自然,绘画之发展,一面以环境出产如许多之繁花奇禽,博采异章……故自然物之丰富,又以根深蒂固之道家思想,吾民族之造型艺术天才,便向自然主义发展。波斯印度亦多物产,但其绘画,俱为生活习惯所限制,类作五六方寸小幅,开展为难。

——《美术漫谈——部分中国花鸟画》,1950年12月1日北京《新建设》第3卷第3期

中西画家

齐白石之长处,在有色彩,一往直前,无所顾忌,惟多红而少绿,或其性格所尚。写昆虫突过古人。其虾、蟹、雏鸡、芭蕉,以墨写者,俱体物精微,纯然独创。

——《中国今日之名画家》,1936年4月19日南京《中央日报》

伯年之翎毛花卉,乃三百年来第一人,其下笔之精确而流利,显见其胸中极有把持也。

伯年初随其叔渭长阜长习双钩写生,故能详悉花鸟之形,及其艺成熟,写去觉其游行自在。须知彼苟无前兹一番功力,不能致此。

——《画范·动物》介绍,徐悲鸿选《画范》

阿寿(即潘天寿)久居湖(指杭州西湖)上,自称懒寿。惟其懒,乃与人无争,得自全其品;亦惟其懒,其锋利之得笔,与五年前不甚殊。写山水,多奇趣。

——《中国今日之名画家》,1936年4月19日南京《中央日报》

大千潇洒,富于才思,未尝见其怒骂,但嬉笔已成文章。山水能尽南北之变(非仅指宗派,乃指造化本身),写莲花尤有会心,倘能舍弃浅绛,便函益见本家面目。近作花鸟,多系写生,神韵秀丽,欲与宋人争席。夫能山水、人物、花鸟,俱卓然自立,虽欲不号之曰大家,其可得乎。

——《中国今日之名画家》,1936年4月19日南京《中央日报》

徐州李先生可染,尤于绘画上,独标新韵,徐天池之放浪纵横于木石群卉间者,李君悉置诸人物之上,奇趣洋溢,不可一世,笔歌墨舞,遂罕先例,假以时日,其成就诚诚未可限量,世之向慕瘿瓢者,于此应感饱啖荔枝之乐也。夫其兴之所至,不加修饰,或披发佯狂;或沉醉卧倒,皆狂狷之真,为圣人所取。

——《李可染先生画展序》,1947年9月12日天津《益世报》

米开朗琪罗虽负全能之天才(雕刻家、画家、建筑家、诗家),但自称为雕刻家,其作画之题名,恒自署曰雕刻家米开朗琪罗;但其画品,实卓越坚强不可一世。如梵蒂冈西克斯丁教堂之屋顶,全部壁画,可谓绘画上之大奇。

——《米开朗琪罗作品之回忆》,1947年1月16日天津《益世报》

罗丹为世间三百年来第一塑师,其艺与古希腊之菲狄亚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之米开朗琪罗鼎足而立。其艺由极强固之写实主义,入于缥缈寥廓之理想界。晚年所雕,俱微妙至极,开梦境诗境之门,得像与状神理,雕刻中向所未有者也。其价值已为全大地赏鉴者共认,无俟赘述。

——《艺院建设计划》,1928年2月5日上海《中央日报》

薄特理之素描,极锋利敏锐,开古今未有之格调。其绘,则娴雅高妙;其设想,皆逸宕空灵,与田波罗Tiepolo为近。而传神之精妙过之,盖二百年无此伟大之壁画家矣。

——《法国大壁画家薄特理传》,1935年9月1日南京《中央日报》

写实主义

艺术家之天职,至少须忠实述其观察所得:否则罪同撒谎,为真赏所谴!故任何地域之人,能忠实写其所居中地域景色、物产、生活,即已完成其高贵之任务一部。此乃大前提,攸关吾艺术品格!

——1944年3月25日重庆《国立中央大学艺术学系系讯》第1号

中国绘画,虽是自然主义,但花鸟画,保有写实精神为多,故凡北宋之花鸟,几乎一半是好的作品,但北宋人之山水,只有写实工力好的文人,方能产出少量好的作品!(如巨然可能写出杰作,但现实无一幅杰作--范中立《溪山行旅》我虽举之为今日中国山水画中第一,但其他作品,佳者不多。)因为有写实工夫,方作得空而能灵,否则便空虚,所以只要保持写实精神,可不必问时代!

——《答杨竹民先生》,1951年3月1日北京《新建设》第3卷第6期

大家都说我是写实主义者,不错,至少我承认,我于艺术,决不标新立异以自欺欺人,从事绘画的人,应该从造化,和人的活动上仔细观摩。……多画,不要放松,然后会有真正的艺术发现。

——《国画与临摹——在新加坡"徐悲鸿教授作品展览会"上的讲话》,1939年3月15、16日新加坡《星洲日报》

今天我替你们请来一位老师,他就是雨花台的石子,石子中的形与色的美真使人心爱,这就是上帝造物之美。我们若能从这中间研究美的律,就更能了解其美的形和色,可以有极大的帮助,并且可以从这里建立一个图案的新的形式。

——《中大谈艺录》之一,1932年11月17日,费成武先生的整理供稿,《徐悲鸿艺术文集》

故建立新中国画,既非改良,亦非中西合璧,仅直接师法造化而已。但所谓造化为师者,非一空言,即能兑现,而诬注重素描便会像郎世宁或日本画者,乃是一套摹仿古人之成见。

——《新国画建立之步骤》,1947年10月在北平记者招待会书面发言、传单

美术教育

故欲区别艺术品之良窳,有需乎审美教育,教育之目的原在提高人类之固有名性,即将铁变为钢,谷令成熟之意。如铁尽成败锈,谷成虚壳,则不但教育无功,而人事等于白废物。

——《艺术周刊》献辞,1947年1月3日天津《益世报》

一个画家,他画得再好,成就再大,只不过是他一个人的成就,如果把美术教育事业发展起来,能培养出一大批画家,那就是国家的成就……

做一个教员要有广阔的胸怀,如果在他教的学生中,没有教出能超出自己水平的学生,说明这个教员是无能的。做老师的也不要怕学生超过自己的水平,青出于蓝胜于蓝,这是必然的。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的特点,要看他们不同的苗头,让他们尽量发挥自己的特长,因势利导,使学生能在自己的基础上,走出自己的道路来。

——王震辑徐悲鸿《画论、题记选录》

艺术家树立新风,被诸久远。而学校之设立,亦为传播艺事之工具。其开风气者,如南京之高等师范,所设之艺术科。今日中央大学艺术系之先代也。至天主教之入中国,上海徐家汇,亦其根据地之一。中西文化之沟通,该处曾有极珍贵之贡献。土山湾亦有习画之所,盖中国西洋画之摇篮也。其中陶治出之人物,如周湘,乃在上海最早高立美术学校之人。张聿光、徐咏青诸先生,俱有名于社会,张为上海美术学校校长,刘海粟继之。而刘氏尤为蔡元培、叶恭绰诸氏赏识。其画学吴昌硕、陈师曾,亦摹仿法国女画家Rosa Benheus作品。汪亚尘画金鱼极精,设新华艺术学校,亦上海艺术家集合之中心也。

——《新艺术运动之回顾与前瞻》,1943年3月15日重庆《时事新报》

画法

凡速写最要秘诀,须得其大概(全牛),时间略裕,则记载Notion骨格,看定着笔,毅然决然,不必畏惧。时间充裕,可一分明暗,但非要图。有速写习惯之作家,即从明暗下笔者。……

动物写意极难,因须具动物全形于胸中,而写时须忘去一切笔墨,惟思体物之精,如腹部之简略几笔,须同时写肋骨写毛并写牛腹全形。

——《画范·动物》介绍,徐悲鸿《画范》

如何把一个石膏像正确地"放"在画面上,要将定好的比例,不高不低,不左不右,放在定好的地位上:画下面的时候先看上面(是上突出还是下突出),画左边的时候先看右边(是左边高还是右边高),要来回比较,互相比较,大处着眼,全局在胸,就能找出最准确的轮廓来:涂光线的时候,要注意最深和最亮的地方,次深和次亮的关系,中间调子的关系,重点在明暗交接线的地方,也是要善于比较。画石膏像就是要学比较,高低长短的比较,偏左偏右的比较,黑白明暗的比较。总之,会比较了,基本上就可以画好石膏像。

——王震辑徐悲鸿《画论、题记选录》

画风景应该注意人物在风景中的作用,人物可以加强画面的生气,有活力,甚至可以从画面上了解一个时期的民情风俗。古今中外人物画的作品多为不朽之作,所以应是美术创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王震辑徐悲鸿《画论、题记选录》

你要把所有看到的东西,一丝不差地画出来。要把手和眼睛训练得很准确,要注意所画的东西,多看少画,看准了再下笔。手和眼要协调一致,手要能把眼看到的东西反映到画面上。有很多细微的东西,照相机是代替不了的。画家在作画时,有自己的创造,有取舍,有强调。虚实处理,有画家自己的意图,有画家独到的创造。至于初学画的人为什么要多看少画,因为首先要训练画家的眼睛,要在对象上看到最多的美。往往一般人看东西和画画的人不同,他们头脑中有先入为主的东西。例如一条线,在具体情况下它应该是斜的,但是这条线在人们的印象中是直的,凭印旬也就画成直的。有经验的画家,他就注意每一条线的斜度,是直的还是斜的?是偏左还是偏右,偏多少?这样看准了,知道这条线的斜度,所以也就取得好的效果。

——王震辑徐悲鸿《画论、题记选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