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乡情为隐,和谐为要

时间:2009-02-24 16:48:41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5年11月,吴冠中的水墨巨幅作品《鹦鹉天堂》以3025万元成交,刷新其作品拍卖的国内纪录,同时刷新中国在世画家拍卖纪录。该作写实写意,数十只鹦鹉各具神态,顾盼喁喁,一片祥和景象,画家匠心独具,关怀直指人类生存生态生活的大主题。

  与该作异曲同工、神韵暗合的是荣宝将于3月中旬举槌的第53期精品拍卖会上推出的吴冠中作品《老树雏鸡》。虽然在尺幅上相差颇巨,但其所表达的意义则一。十数只毛茸茸的小雏鸡分散在一棵老树间,各具神态,或啄或撮,或顾或盼,或呼朋唤友,或挈伴将侣,或摩肩接踵,或曼舞轻歌,一片祥和。而其主旨,却直指“和谐”(“致中和”)这一最具传统色彩并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的命题;而以新出生的小鸡暗示新生,构成对老树的反讽,颇具刘禹锡“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哲学意味。

  叙事和缓而抒情的《春到江南》是吴冠中江南系列作品之一,表现的是画家梦里心里的江南,但此幅的角度却别具一格。他选取的是铺着鹅卵石的小巷口,而画面的主体则集中在迂回的高墙上。这是带着明显的江南印记的高墙,潮湿的墙面上似乎还带着雨后冒出的苔藓的新绿,似在表明作者对于故乡的潮湿的记忆;高墙内老枝纷披的树,则又宛然是“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隐性说明。

  随之上拍的还有吴冠中着力于营造意境的《忆江南》及1985年作《小桥流水人家》。《忆江南》系1988年画赠新加坡收藏家吴合兴先生之作,表现了烟水两茫茫的江南景色,以意境见长;而《小桥流水人家》则以意境和设色取胜。从意境上看,《小桥流水人家》借助一株刚刚绽出新绿的孤独的老树、层垒而斑驳的小桥、乌檐粉壁的民居、小桥上散学归来晚的儿童以及远处笼罩在薄雾中的冥冥的层峦,营造了一种略带忧郁的少年记忆;而设色上,最独特的是画家用淡淡的花青为晕染,使整个画幅都充盈着一种江南近暮特有的诗意。此种设计最见匠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