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传统民俗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藏传佛教热贡艺术画师——夏吾才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2 14:52: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19884月,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第三届全国工艺美术艺人、创作设计人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当国家有关领导人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证书颁发给一位头戴绿色礼帽、身穿藏式咖啡色长袍的藏族老人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位藏族老人是谁?他就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艺术馆著名画师、自治州和青海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青海分会常务理事夏吾才郎。作为藏传佛教绘画艺术大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曾多次受到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蜚声中外的热贡艺术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域。“同仁”,藏语称“热贡”,意为金色的谷地。驰名中外的藏传佛教热贡艺术就发祥于此。热贡艺术是一种佛教艺术,以艳丽的色彩、独特的颜料配方、简洁清晰的人物造型,以及浓厚的宗教色彩与青藏高原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的风格而备受画坛崇和中外收藏家的青眯。热贡艺术也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瑰丽明珠,研究热贡艺术对研究中国佛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宗教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热贡艺术包括绘画、雕塑、堆绣、图案、建筑装饰等。哪里有藏传佛教寺庙,哪里就有热贡艺术。有研究者说,热贡艺术来源于佛教古国印度、尼泊尔;也有学者称,它承脉于敦煌文化,是中国佛教绘画艺术的一部分;还有人评价,它是有别于西方油画、中国国画的一个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绘画艺术流派。热贡艺术属于信仰藏传佛教的藏族、蒙古族、土族等少数民族,也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多少世纪以来,同仁地区的热贡艺人背着画具,长年外出,足迹踏遍青海、甘肃、西藏、四川、新疆、内蒙、云南等省区以及印度、尼泊尔、日本、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绘塑了大量艺术精品,声播海内外。

在国内外很多佛教寺院的异殿堂和回廊上,都有同仁热贡艺术家用汗水和才智凝成的杰作。一幅幅精美的壁画,一卷卷精致的唐卡,将各种宗教故事和自然风光巧妙的勾勒在一起,画面生动,形象逼真,充满宗教文化的神秘感,给人以无限遐想和美的享受。

七岁学艺走天下

青南高原的麦秀山是一座美丽的山,也是当地藏族同胞心中的神山。这里沟壑纵横,群峰叠翠,林海苍茫,珍禽飞翔,异兽出没。清澈见底的隆务河从山中流出,一路欢声笑语地流到同仁县,再汇入黄河。由同仁县城往北走三公里就到了夏吾才郎大师的家乡-------隆务镇五屯上村,村前是常年奔流的隆务河,存后是连绵起伏的大山。河岸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墙壁上涂着白石灰的土庄廓错落有致,田地里麦苗青青。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五屯村是个宝地,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和远近闻名的“画家之乡”。全村300多户藏族、土族人家,90%的男子都从事热贡艺术,其中能自己独立作画的画师有100多名。夏吾才郎是这儿资历最深,技艺最高的画师,也是现有热贡艺人的“师爷”。

1921年,夏吾才郎大师出生于五屯上村一个普通藏族人家,这是一个热贡艺术世家,从曾祖父开始,这个家族一代代都有人从事热贡艺术,夏吾才郎的叔叔索南旦巴还是当时誉满整个蒙藏地区的著名画家。夏吾才郎从小聪明伶俐,受佛教绘画艺术的熏陶和环境影响,7岁即拜叔叔索南旦巴为师,学习藏族热贡彩绘艺术。10岁随师到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学画历经8年之久,基本上掌握了传统藏传佛教彩绘技术和方法要领。塔尔寺现在的许多壁画就是当时他们师徒亲手绘制的。18岁那年,他跟随着中国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到甘肃敦煌作画3年,大大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作画水平和鉴赏能力。

夏吾才郎23岁出师,30岁左右就以高超的彩绘技艺蜚声于画坛。其间,他带着他的艺徒夏俄洛藏等人,到四川阿坝尕尔登寺、甘肃河拉卜楞寺和武威玛铁寺、青海夏琼寺和德扎寺、曲藏寺;隆务寺等作画多年,使藏画技艺达到娴熟和崇高境界。他作画几乎不用画稿而直接构图于墙壁和画布上。后来,他又到西藏布达拉宫、印度佛教圣地多结丹和尼泊尔等地观摩作画,并欣赏和领略了名刹古寺中各种珍贵艺术品,使他耳目为之一新,绘画艺术水平和艺术鉴赏能力达到新的高度。多年的艺术创作,使夏吾才郎大师名扬海内外,成为中国不可多得的技艺超群、造诣极深的藏传佛教热贡艺术大师。

结识张大千

在夏吾才郎大师的整个艺术生涯中,张大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对他的艺术创作产生了很大影响。

 





19982月,春天的脚步刚刚来到同仁县隆务河畔,热贡艺术之乡五屯村便迎来了一位远方的客人。他就是中国当代著名电影艺术家谢飞。他专程从北京来拜访夏吾才郎大师。一位是汉族艺术家,一位是藏族艺术家,两位艺术家通过翻译交流着思想、艺术和他们对生活的感受。当谢飞拿出一本有台湾出版的《张大千传》,翻开内页时,老人的眼睛为之一亮。因为展现在他面前的是一张60多年前张大千全家和五位塔尔寺画师在敦煌的合影照。他一眼便认出了照片中的那个人,包括他自己。照片中那张布满络腮胡须、充满睿智和慈善的脸膛他是多么熟悉啊!一切恍如昨日。“张大千是我的师傅,是个难得的好人。”他激动的说,那是1939年夏季的一天,18岁的夏吾才郎正在专心专一的作画。这时师傅告诉他,寺里来了一位大画家,后来这位大画家便来到他们的画室。他是一位长满络腮胡须得中年人,面带微笑,一边点头,一边观赏他们作画。这就是国画大师张大千留给夏吾才郎的最初印象。

“我有幸结识了张大千”。夏吾才郎老人对记者说,古铜色的脸上流露出崇敬之情。当时,张大千大师带着家眷辗转来到塔尔寺,对寺院的壁画、堆绣和酥油花产生了浓厚兴趣。尤其对藏传佛教的彩绘艺术非常欣赏。他认为,塔尔寺画师的热贡艺术绘画风格与敦煌壁画非常相似相近,也具有中国隋唐绘画的某些特点。因此,他决定带上几名藏族画师去敦煌临摹作画。于是18岁的夏吾才郎等五名画师接受了邀请。

敦煌石窟,使世界东方的文化宝库。从满清政府到国民党当政时期,多少年来,由于国势衰弱,许多价值连城的文化珍宝被外国掠夺者劫去,被唯利是图的不法分子盗走、毁坏。夏吾才郎到敦煌的时候,中国大地正遭受日寇铁蹄的蹂躏,中国人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作为国画大师,张大千将满腔的爱国热情倾注于研究和抢救敦煌文化方面。在这里,一代国画大师和藏传佛教的热贡画师自行组织在一起,虽然语言不同,但他们有共同的艺术语言,正由于此,他们同住在一座寺庙里,同吃一口锅,共同生活、共同工作了两年。夏吾才郎等五名画师的主要工作是在张大千的指导下临摹以佛教故事为主要内容的敦煌壁画。在两年的临摹和学习中,他认真领悟和吸取中国传统佛教绘画艺术和藏传佛教绘画艺术的表现形式、构图和染色技术的精华,为他以后将藏汉佛教绘画艺术有机地融会贯通并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往事如烟,现在张大千大师已经过世,当年五位藏族画师中,四位也已经过世。只有夏吾才郎还健在。因为有了他,热贡艺术才得以发展,才被世人所知。

七十年的永恒追求

7岁从艺至今,经过70余年的追求,夏吾才郎大师广泛吸取各地佛教绘画艺术流派的养份,不断进取,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从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采用天然颜料,在线填勾勒、结构比例、色彩调配、人物造型等方面将印度、西藏、敦煌的绘画艺术风格融为一体,并独创了画面线条的突出状,增强了绘画作品的立体感。他的藏传佛教热贡彩绘艺术作品流传五湖四海,他的许多作品被收藏于西藏布达拉宫、塔尔寺、中国美术馆及美国、日本、印度、尼泊尔等国的美术馆、博物馆和宗教寺院。其珍品《释迦摩尼生平图》、《观音菩萨画像》、《无量光佛画像》、《八马财神》等相继在西宁、兰州、西安、广州、北京、港澳以及日本和东南亚等城市、地区和国家展出,受到中外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的高度评价,被誉为“中国民族艺术的瑰宝”、“青藏高原上的奇葩”。特别值得称道的是,他在继承传统绘画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创作了《格萨尔》和《文成公主进藏》等作品,突破了宗教绘画艺术只能照本临摹的定规,为热贡艺术的发展做出了突破性贡献。

如今,已届78岁高龄的夏吾才郎大师仍然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他仍以惊人的毅力坚持每天创作,指导学徒和村里的画师作画。到目前,他的作品已达2600多件。

热贡艺术因夏吾才郎而得到发展,夏吾才郎因为热贡艺术而名扬天下。近年来专程从海内外来青海同仁县五屯村的游人逐年增多,有的专门来拜访夏吾才郎大师,有的专门来观赏热贡世艺人作画,有的以高价购买热贡彩绘艺术品,有的来采风,有的来旅游。五屯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旅游村。

在五屯村,在同仁,在青藏高原,夏吾才郎大师以他对热贡艺术孜孜不倦、执着追求的精神和品格,为人生和艺术诠释了一种永恒的境界。

下一页彩绘唐卡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