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再传“回暖”信号凝聚共识令人鼓舞

时间:2017-04-20 18:03:05 | 来源:收藏快报

资讯>艺市>

进入4月以来,艺术品市场变得热闹起来。伴随着槌声纷纷敲响,中国艺术品市场迎来一年一度的春拍洗礼。从已经落槌的拍卖行交出的成交数据来看,今春艺术品市场的表现可谓亮点频现,暖风尽吹,令人鼓舞。

先来看一组香港艺术品市场首轮春拍出炉的数据:保利香港总成交额12.45亿港元,与去年秋拍相比增长近1.45亿港元,成交率相对持平。匡时香港因为在拍品和专场的优势调整,这一季拍卖中暂时去掉了现当代艺术板块的拍卖,而把所有的优势集中在书画和瓷器,最终交出1.82亿港元的成绩。4月5日落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总成交额31亿7000万港元,远超拍前估价24亿港元,整体成交率87%,推出的24场拍卖中,创造了13项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并有8场“白手套”专场拍卖。值得一提的是,一枚59.6卡拉椭圆形内部无瑕艳彩粉红钻“粉红之星”以5.53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出,刷新了钻石及珠宝的世界拍卖纪录,超出了2016年5月佳士得拍卖行在日内瓦拍卖会上以58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创下的“Oppenheimer蓝钻”世界纪录。今春香港市场的整体表现,可以用苏富比行政总裁TadSmith的话来概括,“相比2016年秋拍更见进步,延续了令人鼓舞的趋势。”

事实上,表现抢眼的并不只是香港市场,今年三四月间在北京举行的“迎春拍卖”活动中,同样受到业界广泛关注。近日,拍卖业界专家季涛统计分析的一组数据中:中国嘉德第48期“四季拍卖”中,总成交额达1.94亿元,同比2016年春第45期“四季拍卖”的1.253亿元的成交增加了54.82%,今年的拍品数量为5787件,而2016年同期“迎春”为4621件,按单件拍品计,单品成交额2017年为3.35万元,同比2016年“迎春”的2.71万元增加了23.6%。匡时“迎春拍卖”总成交额为1.699亿元,总成交率75.77%,同比去年“迎春”的6705万元成交额增加了153.4%,而今年的拍品数为1490件,去年同期为969件,今年“迎春”单品成交额11.4万元,同比去年6.92万元增加了64.74%。结合预展和拍卖场上人气旺盛,新人进场明显,拍场竞争激烈,“黑马”拍品频现,圈内人士都在惊呼“买不到东西”、“白跑一趟”的市场状况,似乎可以预见,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同样在延续2016年的回暖态势。

对此,有业界人士指出,香港和内地春拍市场同时迸发出的积极回暖讯号,无疑将为后市发展凝聚更大的共识,充实了市场信心,值得期待。(王国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