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艺术榜”存在多少水分?

时间:2017-04-19 22:07:39 | 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资讯>艺市>

《2017胡润艺术榜》前十名

日前,一年一度的《2017年胡润艺术榜》又出笼了!榜单公布了前100位中国在世的艺术家按照2016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情况,画家崔如琢以8.2亿的作品成交额排名第一,油画家曾梵志排名第二,国画家范曾排名第三。

“胡润艺术榜”究竟是艺术成就榜?还是拍卖成交榜?目前各方对此微词不少。说它是艺术榜,它主要说的是成交数字;说它是成交榜,它又打着“艺术”的招牌旗号。之所以说胡润艺术榜缺乏严肃性和学术性,主要在于它并不关注去世艺术家的成交数据,而只在意在世艺术家的拍卖数字,中国自古讲“盖棺定论”,画家还在世自然就没有定论,拿数字说事说明不了什么,数字并不能与艺术划等号,这种榜单很容易被市场机构人为左右和操控。

由于当代艺术家的拍卖成交数据极容易被市场或庄家人为操控,所以“胡润艺术榜”的真实性令人怀疑。众所周知,近些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跟中国的楼市、股市一样,也离不开一个“炒”字,一些当代画家利用拍卖二级市场炒作天价已经成为人所共知的事实。以至艺术圈笑谈:齐白石和徐悲鸿两个大师绑一块儿,还不如一个当代三流画家在市场上翻云覆雨的本事。

非常有趣的是,今年的榜单中还出现了“少壮派在世国宝艺术家”的称号。国宝艺术家?还在世?还少壮派?说“中青年实力艺术家”多好,非要硬给戴上一顶“国宝”的帽子,我估计被封的画家都不一定舒服,好好的变成“大熊猫”了,有点滑稽。如果说国宝艺术家,饶宗颐等老先生可以算,书画水平在那儿摆着,学问着作等身,这才是真正的“国宝”。榜单公布的几位少壮派,哪个敢称“国宝”?

有些画家跻身“胡润艺术榜”,但成交的拍卖公司却是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很难令人信服。如某艺术家凭借一幅《梦莹金湖湾》3080万元跃居“前十名价格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第9名,拍卖公司是一家小公司,这样的成交不知有多大说服力。对于高价成交的当代画家拍品,胡润艺术榜应该采样于那些在国内排名前10的业内大拍卖公司才具有可信度,因为这些行业龙头毕竟还注意一点圈内的口碑。

再比如今年首次上榜就位列榜单第10名的王海力,笔者关注拍场多年还真不熟悉,一查是在2016年中拍国际秋拍举办了个人油画专场拍卖,画的是西藏风情油画,其中《藏巴汉子》和《苗族姑娘》分别以1150万元高价成交,这样的价格足以令人惊讶。在当下国内油画市场整体疲软的境况下,还能逆势走高,实在令人称奇。在写实画派着名油画家杨飞云、艾轩等人都面临价格下调的市场下,还有人能轻松成交突破千万元大关,令人一头雾水。

今年胡润艺术榜的上榜门槛是一降再降,达到了577万元,下降了36%,比前年的最高峰下降了7成多,总成交过亿元的艺术家只有4位,出现30位新人。榜单的门槛这么低,如果有人想进榜单,一幅作品高价“对敲”就能轻松进入前100名。进入榜单是否该有一个相对科学的依据,比如应在国内拍卖公司前10名成交的才有资格评选,或者要有多家拍卖公司的成交数据或3—5家着名拍卖公司的真实成交,而不是仅凭借三四流小公司或一家公司的成交就能搞定。

自相矛盾的是,胡润艺术榜强调2016年中国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的第一大国,总成交额47.9亿美元,但100位在世艺术家的成交额却连续5年下降,总成交额34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4.94亿,不足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十分之一,可见在世艺术家只占整个市场很小的一部分,而且2016年又下降了8%。回顾2016年的当代书画和油画市场,当代画家的拍卖行情成交缩水明显,特别是国画,许多画家的价格突破百万元都非常不易。所以,“胡润艺术榜”只说了这个市场很小的一部分。

细看2017胡润艺术榜,榜单中也有基本符合市场的数据,即许多知名画家的“成交额涨跌”一项,如黄永玉缩水24%,何家英缩水60%,陈佩秋缩水26%,刘国松缩水74%,史国良缩水20%,林墉缩水46%,沈鹏缩水56%等。但是,有些数据一看就明显不靠谱,如有些新入榜单的画家,市场的知名度和号召力明显偏低。

就目前来看,有些画家是非常看重在乎胡润艺术榜的,以进入这个榜单为荣。有人今年新进入了这个榜单,大呼小叫,好像范进中举一般,比得了全国美展金奖还高兴。有人连续三年蝉联榜首,似中了状元,频频合影,广而告之。其实,在学术界来说,这个榜单并不重要,对市场来讲,这个榜单权威性也不大。因为胡润艺术榜的科学性值得怀疑,它的采样过分单一,很容易被人利用,不值得推敲,不具备起码的严谨性,采样规则存在明显的漏洞。

为什么说采样的科学性令人怀疑?学过化学的都知道,采样要对不同的原料对象采样,而不是只针对一个局部采样,那样的话说明不了全部,叫“一叶遮目”。目前胡润艺术榜前三名的画家,有人的成交数据来自于一两家公司,甚至天价全部集中于一家公司,这样的采样明显缺乏科学性,如果换以高价成交必须来源于3家以上拍卖公司的话,相信有人的数据就会大幅缩水。如果一个画家的天价拍品只诞生于一家拍卖公司的话,只能让人对天价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想起去年胡润艺术榜马云因为合作画入选的滑稽,本来很严肃的事情,搞得娱乐化了,艺术的门槛如此之低,好像谁都可以跨界,这实在是对艺术的亵渎。近日中国300家电影院票房造假被罚,大家说票房造假是行业毒瘤,那么,艺术品拍卖业的成交数据造假存在多少呢?这种成交数据的造假对市场的伤害应该由谁来管理?艺术榜对行业的反映到底存在多少虚假水分?

胡润艺术榜对艺术品市场给予关注本来是一件好的事情,但是这种关注要建立在科学和严谨的基础之上,采样要权威,同时采样还要避免单一和集中,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榜单的科学性,避免片面性,树立起威信和权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