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峰会召开

时间:2017-04-14 23:00:11 | 来源:新华网

资讯>艺市>

4月14日,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拍协艺委会主办的2017中拍协艺委会年会暨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峰会在南京召开。

中拍协艺委会年会暨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峰会是中国文物艺术品经营、拍卖市场最高规格的年度活动,已经成为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对全球文物艺术品市场也产生重大影响。

峰会现场

峰会上,大贺投资控股集团创始合伙人、董事局主席贺超兵受邀做《艺术品投资与收藏生态圈》主题演讲。

大贺投资控股集团创始合伙人、董事局主席贺超兵在大会上做演讲

贺超兵在演讲中表示,五年前,他出于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带着美好的愿望投身艺术品拍卖行业。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艺术品拍卖业务一路下滑,如何保证收益成为一个难题。

贺超兵表示,在国内金融界同样也有这样的说法,二十年不同投资平均收益存在一个普遍规律,存款20年增长1倍,房地产增长10倍,股票价值投资增长100倍,艺术品投资1000倍。艺术品投资呈现出远超同期证券市场指数回报的表现,艺术品指数远远高于证券指数。可以说艺术品成为增值保值的有效工具。欧美艺术品年平均增值为16%左右,中国为35%左右。

贺超兵指出,近年来,国家提出让博物馆文物活起来,而作为文化艺术品领域的从业者,也要让收藏艺术品活起来,更多一些艺术玩法的创新,不仅要重视所有权,还要重视版权、展览权的开发,通过版权开发、线上线下推广、证券化等手段,让收藏艺术品活起来,产生更大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以大贺创艺为例,在购买了著名艺术家喻继高老师的工笔花鸟画作品《早春二月》以后,二次开发并重新取名为《举案齐眉》,以国际流行元素结合原作经典要素衍生设计出具有中国文化寓意的高档艺术丝巾,可穿戴也可装裱。设计作品首先在互联网渠道进行众筹,很快成功众筹5000份,实现了第一笔收益,同时将5万条丝巾版权卖给国内知名的丝绸企业,定点生产并全球销售,此举不仅实现了艺术家价值的名声远播,也为实业产品注入文化魅力,提升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极大促进了实体产业的繁荣发展。

之后,项目更引来了包括长江商学院20期同学在内的资本方对该项目继续进行版权收益权的战略性投资。去年夏天投资人通过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向全体会员公开挂牌10万份《举案齐眉》的版权收益权。挂牌初始价30元,目前市值管理共九个月时间,市值溢价峰值11.6倍,出资人已经拿到超过30%的分红效益。

贺超兵表示,艺术品经营要从过去单纯靠线下拍卖模式转型升级为线上线下全方位推广。特别要重视利用网络直播等互联网手段的线上推广方式。同时,需要对艺术品证券化给予高度重视,因为证券化的客户群会成为未来收藏艺术品的主要人群,文交平台的反复交易是拉动线下艺术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拍卖行业联合文交平台,善用互联网营销,推动艺术品金融化前景,积极进行资本市场运作,一定能够焕发新的活力。

贺超兵在大会上透露,大贺投资控股的三个文交中心去年累计交易额过万亿。特别是金陵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是专门为优质文化资产项目提供电子化挂牌交易的平台,鼓励投资人进行艺术品价值开发,推动实体经济产品艺术化,并将艺术品增值收益与版权开发收益与中小投资人分红,让更多人享受到艺术品投资带来的价值,在资本运作的过程中提高艺术品本身价值、提升艺术家名气,被为开创“文交所3.0”时代。

贺超兵表示,打造文化艺术共赢生态圈就是希望实现多方共赢。对艺术家来说,艺术家可以专心创作,不再为作品买卖烦恼,创造更多文化精品,未来让中国艺术成为世界顶级艺术。对经纪推广机构来说,对艺术家进行整合营销服务,全方位推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提升艺术品价值,提升艺术家知名度,把最优秀的艺术品项目推荐给投资人,实现艺术品价值最大化。而对战略投资人来说,通过文化产权交易获得资本利得,并反辅经纪机构服务好艺术家。文交平台的职责,则是接受专业艺术评审机构筛选的优质文化产权项目上市,公开公平交易,并长期提醒投资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贺超兵在演讲最后表示,大贺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文化艺术共赢生态圈,让每个节点上上的企业做到“共生、互生、再生”,使艺术品行业能够更加繁荣昌盛。(贺宣)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