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艺术品市场“开门红”

时间:2017-04-14 22:57:20 |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安仁

资讯>艺市>

经历了长期徘徊,2017年艺术品市场开年之际的几场拍卖,获得喜人成绩:保利香港5周年春拍经三天拍卖后,于4月4日圆满收槌,11场次拍卖总成交额12.45亿港元,远超之前预估的7亿港元,共有3件拍品成交额超1亿港元,21件拍品以超千万港元成交;嘉德四季第48期拍卖会中,15个专场、近6000件拍品总成交额达人民币1.94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5%。这些成绩昭示着2017年艺术品市场迎来了“开门红”。成绩背后,传统项目成交平稳,买家需求愈加成熟,市场参与者创新模式,正在构筑起市场信心。

传统项目平稳成交

在保利香港春拍中,传统项目中国书画、油画和珠宝首饰,获得意料之中的好成绩,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贡献了4.02亿港元的成交额,珠宝及尚品四大专场贡献了4.04亿港元。崔如琢《秋烟漠漠雨濛濛》以1.42亿港元成交,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以1.05亿港元成交,一套缅甸天然“帝王绿”翡翠珠配钻石项链及缅甸天然翡翠手镯,以1.07亿港元成交,成为整场拍卖的“三鼎甲”;在本季嘉德四季拍卖会中,最主要的成交项目依旧是其传统强项中国书画,中国古代书画(一)专场279件拍品,最终斩获总成交额1586万元,中国古代书画(二)专场639件拍品,总成交额2392万元,“古籍善本 笔墨文章”专场762件拍品,其中包括古籍善本部分近530件,笔墨文章部分230余件,并在延续以往惯例的同时推陈出新,将名家旧藏及信札写本以专题形式推出,该专场总成交额达972万元。这些传统项目的坚挺,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中流砥柱,也在平稳的交易中,孕育着下一个市场奇迹的希望。

买家需求愈加成熟

艺术品市场在过去的几年并不繁荣,由此,已将投机需求大幅削减,现在的买家较以往更加成熟,也更倾向于具有长远投资价值的艺术品。

在此背景下,拍卖企业有意加强对藏家进行艺术品“趣味性、文化性”引导。比如,嘉德拍卖在预展中特设“研濡生香——砚、墨、印及文房诸器”环节,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对于文房布置的要求,加入更多陈设用器及载体,达到可以在古韵文房中体悟研濡之趣的目的。这一以“趣味性”为导向的专场设置,让藏家在此觅得心头所好,既培养趣味,又利于藏家学习并迅速捕捉兴趣方向。

相比以往而言,近年的拍卖场次设计更加细化,比如嘉德四季近现代书画部分,十多个专题分别放在了近现代及当代5个专场里,每个专场都有被赋予一个有趣的题目,这一做法得到藏家认可。“搦管操觚”专题成交率高达99%,294件拍品总成交额1633万元;“德华堂藏于右任书法专题”128件拍品100%成交;“问渔藏珍专题”推出的158件拍品同样取得100%成交的好成绩。当代书画专场策划“陈平·梅花书屋专题”、“推荐艺术家·董欣宾作品专题”、“王明明作品专题”三个特色专题深得藏家所好。通过这些专题设计,参与者更方便地选择关注视角,将精力集中在更小范围内,拍卖企业也能准确掌握买家需求。

市场转型构筑信心

市场从火热到骤冷,再从骤冷中逐渐复苏。很多拍卖企业意识到,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层次化、差异化需求愈加强烈。根据市场情况,细分品类,精准定位,是必要工作。

保利香港,仍旧立足东亚,保持传统特色,尤其在珠宝尚品项目中,具有充足影响力。嘉德四季则根据当前市场环境进一步明确“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定位。为资深藏家提供“捡漏”的平台,也为初涉收藏圈的藏家精选适合的作品。在这些大家小品中,张大千的一幅《高士图》约1.1平尺,以26.45万元成交,黄宾虹《长松山房》以41.4万元成交,名家小品深得藏家珍爱。

从近期的两场艺术品拍卖情况来看,参与者专业水平越来越高,对优质作品的期待更高,对拍卖企业专业水平和交易模式的要求也更挑剔。这不仅需要拍卖公司做好交易服务,更需深入挖掘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文化知识。重新认识市场定位,将高品质传统项目做精做细,开辟新环节与场次,为消费者提供层次化、差异化选择。在市场不断的升级调整中,逐步恢复艺术品市场久违的信心与勇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