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拍卖业蓝皮书:去年成交破5000亿大关

拍卖业蓝皮书:去年成交破5000亿大关

时间: 2017-04-13 21:16:17 | 来源: 收藏快报 作者:徐磊 马嘉会
艺市 >

3月29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在京联合发布2016拍卖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7年展望》。报告显示,2016年拍卖行业成交额5192.28亿元,比2015年增长12.02%,行业发展稳中向好。发布会同时公布了2016年度拍卖业十大事件。

2016年全国拍卖行业在保持市场既有存量的同时,业务增量也有了明显突破。股权产权债权涨势强劲,文物艺术品等均有不同程度提升,网络拍卖发展更加迅猛。

2016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稳步发展,全国共举行文物艺术品拍卖1857场,成交额317.33亿元,较2015年增长13.33%。自2011年市场回调五年来,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基本完成了一轮净化和淘汰,市场规模稳定在300亿元左右,各方参与者更趋务实和理性。“去泡沫”“练内功”“走国际”“提质量”几乎成为近几年市场变化主路径。

对于2017年拍卖行业将如何发展,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认为,应抓住国家继续深化改革、网络拍卖迅速发展、大众消费提升的新机遇,努力拓展拍卖资源和市场,以客户需求为服务导向,大力发展联合拍卖、合作拍卖、专业拍卖、特色拍卖、网络拍卖、供应链拍卖、服务链拍卖等新兴业态,实现拍卖企业资源拓展新空间、客户延伸新空间、效益提升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