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东张西毕”领跑市场

时间:2017-04-11 21:07:08 | 来源:美术报作者:朱浩云

资讯>艺市>

日前,法新社报道,2016年全世界艺术品拍卖总额为125亿美元,比2015年的161亿美元下降了22%。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将拍卖总额大减归因于成交单价超过1000万美元的艺术品数量暴跌——从2015年的160件减少到去年的80件。去年拍卖价最高的作品包括克劳德·莫奈的印象主义画作《干草堆》,成交价8140万美元,和彼得·保罗·鲁本斯的名作《罗得与他的女儿们》,成交价5810万美元,两者都是在佳士得拍卖行拍出的。中国市场最为耀眼的当推元代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在北京保利以3.036亿元成交,为2016年中国成交最贵的一件字画作品。

需要指出的是:领跑世界5年后,中国的最大艺术市场称号2015年输给了美国,不过一年后又夺了回来,拍卖销售额高达48亿美元。再次确立了它在艺术界的超级大国地位。而在中国艺术品的销售中,传统书画作品占绝大多数。中国的艺术家是拍卖界最赚钱的主力,在2016年销售额前五中占三位。张大千的作品销售额最高,其次为20世纪的大师毕加索,接着是中国齐白石和吴冠中,第5位是德国现代画家格哈德·里希特。其中,在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张大千的作品可谓傲视群雄、光芒四射。据笔者统计:在“庸礼居珍藏中国书画”专场和“中国书画”专场上,张大千共有23件作品,是上拍书画家中最多的,且所有作品全部成交,成交率100%,其中除一件《三清图》成交价在估价范围之内(估价40—60万港元,成交价50万港元),其他作品都远高于估价高端。在前十位成交价排行榜中,张大千一人独占7席,其中,拔得头筹的为张大千1983年创作的泼墨泼彩《桃源图》,以2.7亿港元的成交价轰动全世界,此件作品若按每平尺计,高达1500万港元,着实让人惊叹不已。而以2.7亿港元吃进《桃源图》的大陆藏界大腕刘益谦在微信上留下了“大千问世,谁与争锋”的豪言壮语,一时广为流传,而该作竞拍时前一口正是台湾张大千作品收藏大户林百里。

实际上,在2011年张大千就成为了世界艺术拍卖市场上最卖座的。这一年,他的1371件作品被拍卖,总额达到前所未有的5.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89亿元),超过毕加索和安迪·沃霍尔,全球排名第一。

笔者以为,张大千作品销售价格再超毕加索其意义重大,从某种角度讲,中国画销售战胜了西画,至少平分秋色。同时表明中国艺术市场和买家更加成熟,且潜力不可限量。大家知道,近年来,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艺术市场更是疲软显现。尽管国内时有名家作品亿元价格出现,但整体的调整和滑坡态势十分明显。而各大拍卖行却是信心满满,这次香港苏富比隆重推出张大千各个时期的精彩之作,并给予《桃源图》5000万至6500万港元的高估价,要知道这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历来估价最高的拍品。在笔者看来,在中国美术史上,大多个性鲜明的画家,作品风格难逃千篇一律怪圈,故藏家一般收藏这类画家只需几张即可。而张大千却是与众不同,中国画金碧、大青绿、小青绿、浅降、白描、写意、工笔、泼墨、泼彩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可以说,在掌握中国画技法之人中,似乎还找不出第二人能比肩张大千;同样,在绘画内容和题材上大千几乎也是无所不能。据笔者观察,在近现代画家中,恐只有齐白石在花鸟题材的广度上可胜过大千,徐悲鸿的走兽作品尤其是奔马比大千走兽类作品更具时代感,傅抱石的人物高古度可与大千有得一拼……总之,近现代名家能胜过大千的寥寥无几。而对喜好收藏中国名家字画的藏家而言,张大千的作品选择余地非常大,这也是张大千作品在海内外市场上经久不衰的主要原因,像台湾地区大藏家林百里,是收藏张大千作品的大户,按理张大千各类题材他都有,但当他这次遇见大千晚年泼墨泼彩压卷之作——《桃源图》时,自然也是心动不已,志在必得,最终在拍卖时不敌刘益谦失之交臂。也许有人认为刘益谦花2.7亿港元天价买下《桃源图》不值,而在笔者看来,在以往市场中已反复证明,张大千的精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笔者坚信:未来世界艺术市场上,“东张西毕”魅力无限,并有望在世界艺术市场上长期领跑,占据世界艺术市场的重要一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