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特和常玉 谁的女人更值钱?

时间:2017-03-12 09:55:13 | 来源:张雄艺术网

资讯>艺市>

克里姆特-《花草农园》

  

常玉 《瓶菊》 1950 年作

今年3月3日,在苏富比(微博)拍卖场上,克里姆特作品《花园》以约合人民币4.056亿元的天价成交。

2016年香港佳士得250周年秋拍上,常玉作品《瓶菊》以9100万的港币落槌,含佣金成交价高达1.0358亿港元。

一个是奥地利的国宝画家,一个是中国式的莫迪里阿尼,克里姆特与常玉不仅在艺术上成就斐然,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也是风头日盛,作品价格屡创新高,成拍卖界和收藏界的“抢手货”。两位艺术大师虽然出生在不同国家,生活在不同年代,但两位在绘画上都拥有一个相同的爱好,那就是画女人。

克里姆特和常玉的作品大多是以女性为主角,几乎看不到男性的影儿,两位艺术大师都毫无保留的向世人表达了钟情女人、热爱女人的态度,作品不但各有特色,还成就了世界上价值不菲的“女人”。

克里姆特女性作品的情欲和端庄

  

克里姆特1.35亿美元的油画《阿黛尔》

克利姆特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奥地利的绘画艺术大师,他画中的女性大多是他的情人和交往对象,因此他的作品透着强烈的情欲意味。这些女性呈现在在克里姆特的作品,拥有性感的身材、挑逗的眼神,是扭曲、修长、变形的,似有淡淡的忧伤,表现出了一种崇尚女性魅力,但同时又蕴藏强大力量的一种意味。在他创作的众多女性主题的作品中,最为人熟知且最昂贵的要数《阿黛尔》和《吻》了。《阿黛尔》被称为是“奥地利的蒙娜丽莎”,是克利姆特女性作品中较为端庄优雅的。2006年6月20日,这幅作品以1.35亿美元成交价被化妆品巨头罗纳德·S·劳德收购,创下当时单幅人物肖像油画最高拍卖价纪录。2016年夏季,在佳士得拍卖场上,克里姆特的另一幅阿黛尔肖像画作《阿黛尔2号》以1.5亿美元的价格成交,约合人民币10亿元。《阿黛尔》中的女性是奥地利制糖业富商费迪南德·布洛赫·鲍尔的妻子。画作中,阿黛尔身穿一件黄金衣服,仪态端庄优雅、眼神迷离,双手交叉放在胸前,掩饰一只残疾的手指,金光闪闪的色彩画面与图案,呈现出勃勃的生机。画中的金衣女人阿黛尔与克里姆特关系暧昧,不同一般。另一幅作品《吻》,现藏于奥地利美术馆。《吻》呈现的是在金色的背景下,一对恋人在开满鲜花的柔软草地上,热烈拥吻。男人的双手轻柔而充满爱意地抱起了女人的头,正富有激情地吻着她的脸。女人的左手握着男人的右手,闭着眼睛,沉浸在无尽的幸福和浪漫的想象中。作品风格独特、并且带有情色意味。不论是《阿黛尔》还是《吻》,整个画作中人物的服侍及背景都填满了抽象、华丽、曲折用黄金渲染的镶嵌图案,弥漫出浓烈的抽象、象征和神秘主义气息。同时,克里姆特由深受东方艺术,尤其是中国的民间木版彩印年画以及中国画色彩强烈、线条明快的影响。因此在他的女性作品中,很多是线条为主的,且色彩浓郁强烈,就像中国画的重彩壁画的造型手段。此外,他大胆地在作品中运用沥粉、贴金箔、嵌螺钿、贴羽毛等等特殊技巧,取得特殊的艺术效果。

克里姆特-《阿黛尔2号》

在克里姆特的画作中,还有女英雄,比如《朱迪斯I》和《朱迪斯II 》,这个女英雄不仅拥有美丽的脸蛋,而且十足血腥残忍,她手里,还提着敌军元帅的首级。

常玉笔下的女性拥有一颗少女心

  

常玉《五裸女》1.28亿打破华人油画纪录

画家常玉一生孤寂清苦,1966年在巴黎因煤气泄漏去世时,仍旧默默无闻、不被赏识。而如今,常玉声名鹊起,成了西方乃至世界公认的世界级绘画大家。不同于克里姆特作品浓烈的情欲意味,常玉的作品没有呈现出撩人的气息,反而透着一颗少女心。常玉笔下的裸女是以西方的视角,用几何分割来构图,在细节方面没有做过多的描绘,线条流畅简单,却没有一笔是多余的。这些裸女,大都丰满肥硕,肉肉的孩子气,润润的姿态,曼妙无比,风韵张扬,有的独眼视人,有的若有所思,体态含羞带怨,整幅画面即表现西方绘画张扬的气质个性,又保留了东方绘画讲究的留白和简约线条,突出了常玉独特的艺术风格。愈到晚年,常玉作品画面愈加简洁朴实无华,技法炉火纯青,达到了中西合璧的境界,透着一股纯真之气,如果抛去作品中的孤独、凄凉的情感,还能读出人性精神的味道。其裸女作品之一《五裸女》在2011年拍出了1.28亿港元天价,打破中国油画拍卖纪录,平均一个女人2560万。2016年10月3日,《碎花毯上的粉红裸女》在保利香港秋拍中50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5900万港元。常玉已然成为拍卖场上的重头戏。

《碎花毯上的粉红裸女》

那么,克里姆特和常玉,谁的女性作品更贵呢?显然,克里姆特作为世界级的艺术大师,作品价格大多高过常玉。可随着常玉知名度及关注度的逐渐提升,作品身价在艺术市场上也迅速攀升,成许多拍卖行的“镇场之宝”。但所谓作品有价,艺术无价,显然克里姆特和常玉在世界艺术史上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熠熠生辉,璀璨无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