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幅估价5亿的培根画作救活几家博物馆值不值?

时间:2017-01-05 22:05:5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张天宇

资讯>艺市>

据报道称,位于英格兰北部的西约克郡(West Yorkshire)政府决定拍卖掉下属都市区科克里斯(Kirklees)收藏的弗朗西斯·培根最珍视的一幅画作,以缓解政府目前囊中羞涩的状态,而外界为这幅画作估值6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亿元。

弗朗西斯·培根“人像习作II”

 公共收藏机构拍卖馆藏的行为在艺术界向来饱受诟病,有反对声音认为这种做法“背叛”了当初那些捐赠的初衷,并且担心这种事情屡次发生后,将不会再有人愿意向公立机构捐赠艺术品。但是这次要出售馆藏的主角科克里斯市议会在此前已经因为资金问题被迫关闭了两家博物馆,还有一家正准备关闭,因此决定将这幅培根创作于1940年代的画作出售。有媒体认为,这种情况下,任何一家拍卖行接手这件作品都将受到非议。

科克里斯市议会负责人大卫·希尔德(David Sheard)同时表示,这幅名为“人像习作II”的珍贵画作一直被放在仓库里好多年,就是因为太过珍稀,所以始终未能在当地公开展出。“一幅画作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被隐藏在仓库里,根本看不到这件珍贵艺术品原本的价值。虽然最近也有过巡展,但这幅画更多时候还是被保存在仓库里。”

培根的这幅画作描绘了“一个张嘴尖叫、没有眼睛的类人生物面孔”,数千万英镑的价值使得这幅画成为科克里斯市最重要的艺术藏品。另外一幅同类作品“人像习作I”目前被收藏在苏格兰国家美术馆(Scottish National Gallery)。

自1992年弗朗西斯·培根去世之后,其作品的拍卖价格行情就一路飙涨。2013年11月,培根创作的一幅描绘卢西安·弗洛伊德的三联画以9000万英镑拍出,成为当时拍卖史上最昂贵的艺术品。此次将被拍卖的这幅画估值1950万英镑,但是有伦敦的艺术品专家认为,最终的成交价可能会达到估值的三倍。甚至有人认为,这一幅画的交易价格足够支撑科克里斯市的博物馆、美术馆未来数十年的运营。

早在四年前,出售这幅培根画作的消息便已经传出来,当时在艺术爱好者们中间引起了极大的愤怒。当时考虑的是通过出售这幅画获得的资金用来支持蒂斯伯里博物馆以及红屋博物馆的重新开放。但事实上,这幅画要想出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为会受到“当代艺术学会”的阻止。60多年前,当代艺术学会将这幅画捐赠给了巴特利的“巴格肖博物馆”,据说当时就约定了限制性条款,防止这幅画日后被出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