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卖了7000万人民币的空白画

时间:2016-05-21 16:22:36 | 来源:艺术与设计

资讯>艺市>

《ORANGE GROVE》(1965)
    5 月10日,2016年纽约春拍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以总成交额20.7亿元人民币收槌。除去坊间热议的日本买家前泽友作以创纪录的人民币3.73 亿人民币拍得巴斯奎亚的《无题》创造了艺术家作品的拍卖纪录外,在成交榜前五的拍品中,有一件几乎是一片空白的作品拍得了1069.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6968万元)的高价,也创造了该艺术家的拍卖纪录,但她很可能是一个很多人并不熟悉的名字,美国艺术家艾格尼丝·马丁。这件作品是其创作于1965年的 《Orange Grove》。

艺术家艾格尼丝·马丁

    当人们看到抽象作品或是极简风格的作品时,往往觉得不理解,看不懂,但事实上每一个选择创作这种风格的艺术家背后都有着不一般的故事。艾格尼丝·马丁 1912年出生于加拿大,她30岁才开始从事艺术创作。1957年42岁时搬到了纽约,她把工作室设在曼哈顿的下城区。1961年,马丁被医院诊断为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在以后的几年当中,因不间断地发作而反复入院治疗。

    她的艺术受到了当时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的影响。马丁认为她的艺术是关于内在的,感情的世界。她十分熟悉中国的道家思想,这或多或少也影响了她的艺术创 作,1958年举行了首次个展后,她获得了很多的关注,但为了避开喧闹的外界干扰,从1967年开始直到2004年去世,她选择离开了纽约而搬到人迹稀少的新墨西哥州。很难说远离喧嚣的大纽约搬去沙漠,是不是让艺术家对艺术更为纯粹,但至少只需面对自己。

    70年代开始她作品中的网格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要么水平,要么垂直的线条,并且开始有了颜色,那些淡粉色、蓝色和黄色的条状色块,或者灰白色和淡棕色的线 条,当观众凝视画面时有一种光线穿透的效果。这些画作与过去那些画面不透明的灰色和黑色的作品形成了一种对比。她的许多作品具有很积极的名字如“节日快 乐”(1999)和“我爱整个世界”(2000)等,丝毫看不出抑郁的宣泄。1989在接受采访时,艺术家说“美丽与完美是相同的,但他们从未发生过幸福。”

马丁很欣赏抽象艺术家马克。罗斯科,并以他为榜样。在她的创作中也将绘画元素缩减到最原始的状态,她的标志性风格是强调线,网格的定义和极其微妙的色彩领域。特别是在上世纪60年代早期,她创造了在尺寸非常大的画布上绘制密集的,分割的网格。

艺术家在泰特的展览现场

在马丁的艺术生涯中,几十年里都在一遍遍地画着同样的东西。水平和垂直相交的网格,尺子和铅笔精心绘制作品总让人冥想和沉思,马丁所有的作品只用少量颜料,几卷胶布以及铅笔来创作完成。马丁被认为是抽象表现主义和极简主义的新潮流的关键人物,同时她还是一位同性恋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