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及当代艺术:年度首报

时间:2016-02-18 16:33:51 | 来源:Artprice中文版

资讯>艺市>

    在全球金融市场崩溃的情况下,艺术市场仍然高耸着骄傲的头颅。伦敦当代艺术拍卖会的结果相比2015年同期自然还是存在差距,因为面对股市崩盘的大背景,估价师在审核拍品数量时表现出了足够的智慧。 拍卖结果普遍让人满意。另外,流拍率也非常低,并且产生了不少新的拍卖纪录。2016年2月10日,全球第三大知名拍卖行菲利普斯的总裁,爱德·多曼如此评价2016年的全球艺术市场:“艺术市场并未受到全球股市暴跌的影响,因为这是一个充满智慧,并且非常有远见的市场。”作为全球第三大知名拍卖行,菲利普斯2016年2月的两场拍卖会成交额相比2015年同期上涨41%。2016年2月10日举行的苏富比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会上,成交额达到1.007亿美元和20%流拍率。而2016年2月11日的佳士得同场拍卖成交额达到8430万美元,流拍率仅为11%,并且还创造了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和罗伯特·曼戈尔德(Robert Mangold)的作品拍卖新纪录。如果说2015年这两场拍卖会的大赢家是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和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那么今年就是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和阿尔贝托·布里(Alberto Burri),仅有的三位单件作品成交价越过1000万美元关卡的艺术家。

《怀孕的少女》(Pregnant girl)
    2016年2月的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拍卖取得最好成绩的艺术家是卢西安·弗洛伊德。苏富比对《怀孕的少女》(Pregnant girl)的估价是1500万美元,还特地为这件温柔细腻的油画作品制作了一个电影短片用以宣传。这位怀孕的年轻女性最终将成交价定格在2320万美元,高于其估价。这件作品一举成为弗洛伊德作品拍卖前五佳的作品。佳士得翌日推出了两件弗洛伊德的作品,将《艾莎》(Esther)的脸印在了拍品目录封面上,这幅肖像画估价在35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最终成交价为690万美元。IB的脸庞估价和艾莎的一样,其成交价稍逊色,为360万美元。

《山涧间的建筑师小屋》
    第二佳的拍卖成绩来自彼得·多伊格,他也是全球百大拍卖表现最好的艺术家之一。彼得·多伊格在此次的拍卖会上比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他的一幅创作于1960年的“人体测量”作品在估价1100万到2000万美元的情况下流拍)和弗朗西斯·培根更加受到追捧。油画《山涧间的建筑师小屋》(The Architect's Home in the Ravine,1991年,200 x 250 厘米)在佳士得取得的成功令人惊喜。这件作品自2002年以来第四次进入拍卖行进行拍卖。它最初的价格还不到50万美元(约为47.5万美元,苏富比,2002年6月26日)。之后,2007年价格猛涨到360万美元,2013年1190万美元,一直到2016年2月11日成交价落锤在1630万美元,14年间价格狂翻34倍。另外的两件彼得·多伊格的作品也在此次拍卖会上被卖出:独木舟上的大胡子男人成交价为490万美元(《小岛油画》(Island Painting,2000年到2001年,77 x 91厘米))及1993年的纸上油画作品,《吸墨纸》(Blotter),达到了其估价,约为26.5万美元。

《袋子和红色》

我们继续关注意大利艺术家阿尔贝托·布里的全球拍卖新纪录,他的作品《袋子和红色》(Sacco e Rosso)在苏富比以最低估价成交,成交价为1310万美元。阿尔贝托·布里的这个成绩相比2014年所创下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多出了500多万美元,当时的作品是1960到1961年创作的一件塑料燃烧作品(760万美元,佳士得伦敦,2014年2月11日)。这个成绩也是近几个月来20世纪意大利艺术家在拍卖行的最佳表现。

艾德里安·格尼的拍卖纪录虽不及前几位耀眼但却异常夺人眼球,也将这位青年艺术家送上了当代油画界新偶像的宝座。苏富比在其网站上大篇幅宣传了格尼对于梵高(Van Gogh)向日葵系列全新演绎的作品:《1937年的向日葵》(The Sunflowers in 1937)。这件作品也一举超越了估价(在55万到85万美元之间),最终成交价450万美元!这个纪录比格尼2014年创造的最佳拍卖成绩(《假罗斯科(The Fake Rothko),240万美元,伦敦苏富比,2014年6月30日》)高出了200万美元。这位年轻罗马尼亚艺术家参加了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他的作品也被知名画廊佩斯画廊(Pace)和达乌斯·罗帕克画廊(Thaddaeus Ropac)相中。

另外,佳士得的优秀拍卖结果还包括弗朗西斯·培根和大卫·霍克尼的作品。培根一幅比正常人体型更大的油画作品《两个人》(Two Figures,198 x 70厘米)首次进入拍卖行进行拍卖,这件作品的出处也是颇耐人寻味(这件作品是1975年培根直接卖给其挚友迈克尔·佩皮亚特的),最终成交价在估价范围内,为790万美元。这件作品中所缅怀的正是他的爱人乔治·戴尔,在这件油画完成的四年前,她自杀身亡。霍克尼的油画作品《遮阳伞(Beach Umbrella )》的成交价也是令人喜出望外:这件私人珍藏40年的作品,成交价达到450万美元,将最高估价翻了一倍。

除了一些巨作流拍(其中包括克莱因著名的“人体测量”作品),此次的拍卖会也反映出巴斯奇亚(Basquiat)和沃霍尔(Warhol)的作品正处在调整阶段。让-米歇尔·巴斯奇亚(让-米歇尔·巴斯奇亚的作品《疯子的头颅》(Head of Madman)此次的成交价是890万美元,相比2013年的1200万美元(佳士得,2013年11月12日)折价不少。另外,估价在500到800万美元的安迪沃霍尔作品《小电椅》(la Petite Chaise électrique)首次进入拍卖市场却无人问津。而1964年的作品《金宝汤》(Campbell Soup)达到预期估价,以740万美元成交,比2008年的成交价高出40万美元(2008年7月1日,在伦敦苏富比首次被卖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