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已占据伦敦市场 佳士得力推英国年轻艺术家

时间: 2015-09-29 11:49:22 | 来源: Artprice

首页> 资讯> 艺市

苏富比已占据伦敦市场

2015年7月2日,苏富比赢得了赌注:欧洲史上最成功的当代艺术晚拍。这家美国拍卖公司凭借着含手续费2.096亿美元的佳绩,已经远远地将佳士得和其他竞争对手甩在了后面。要知道佳士得6月30日举办的同一主题专拍的成交额为1.5亿美元。毋庸置疑,苏富比成绩斐然。然而如果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代表作系列《Papes》中的一件拍品,还有两件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大作以及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的代表作《Pelican》能表现更佳的话,这场拍卖的结果可以更上一层楼。这四件拍品本该锦上添花地为此次晚拍增加超过9千万甚至1亿美元的收入。

苏富比在此次晚拍中曾遭遇数次挫折。首先是主推拍品弗朗西斯•培根(弗朗西斯•培根)的《Study for a Pope I》……当得知这件伟大的代表作未能达到其最低估值,即3,900万美元的时候,整个拍卖会场一片寂静。早在10年前就已1千万美元的高价成交,导致了这件1961年完成的红绿色肖像的市场估值过高(纽约佳士得,2005年11月8日)。因此,2,900万美元的溢价即使对全球超级买家来说也明显过高……该案例或许表明了培根(Bacon)的市价开始稳定,但绝不是艺术家市场热度降低的征兆。因为他在苏富比获得了2,700万美元的成交额(以2,390万美元成交的自画像《Self-portrait》和以 2,300万美元落槌的三联肖像《Three studies for self-portrait》)。

另外两件落马的重要拍品为安迪•沃霍尔(安迪·沃霍尔)的两件丝网印刷的美钞作品。《Front And Back Dollar Bills》和《Two Dollar Bills (Back)》原本可以在本场晚拍中再多获得4千万美元的盈利……安迪•沃霍尔凭借着著名的美元系列成为本场专拍中无可争议的明星拍品:《Dollar signs》和《Dollar Sign》分别以含手续费1,080万美元和73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尤其是1962年完成的大幅面油画《One Dollar Bill (Silver Certificate)》最终以含手续费3,280万美元的高价转手,成为整场晚拍成交额最高的拍品,并且比其最高估值高出450万美元。

最后来看看被称作拍卖市场三驾马车的另一位常客,让-米歇尔•巴斯奎特(让-米歇尔•巴斯奇亚)的市价仍在攀升。其拍品《Orange Sports Figure》(1982年)的成交额为含手续费880万美元。同样的作品比三年前的市价高出240万美元(以含手续费640万美元成交,伦敦苏富比,2002年2月15日)。早在90年代初,该作品的市值仅为6.6万美元……

佳士得力推英国年轻艺术家

6月30日,佳士得专拍的最好成绩弗朗西斯•培根凭借着1,910万美元获得。其双联肖像作品《Study for Head of Isabel Rawsthorne》描绘了艺术家的挚友伊莎贝尔•罗斯索恩(Isabel Rawsthorne)和她的情人乔治•戴尔(George Dyer)。该作品的落槌价略高过其最高估值。但拍卖行主要的六个新纪录分别来自克里斯•奥菲利(Chris Ofili)、马尔科姆•莫利(Malcolm Morley)、R.H.卡特曼(R.H Quaytman)、杰夫•埃尔罗德(Jeff Elrod)、布伦特•瓦登(Brent Wadden)和查普曼兄弟(frères Chapman)……这些纪录是非凡的。这归功于由查尔斯•萨奇(Charles Saatchi)在上世纪90年代发起的英国年轻艺术家的运动。这六项纪录中的三项的确展现了查尔斯•萨奇艺术运动的影响力:

克里斯•奥菲利(Chris OFILI)——《Holy Virgin Mary》(1996年)以450 万美元成交

《Holy Virgin Mary》以含手续费450 万美元成交,拥有完美无瑕的血统。曾在伦敦(1997年)和纽约(2000年)的“感官”展览中展出。这场展览集合了查尔斯•萨奇收藏的英国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并引发了一场华丽的英国艺术家新浪潮,包括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和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

马尔科姆•莫利(Malcolm MORLEY)——《SS Amsterdam in Front of Rotterdam》(1966年)以180万美元成交

该作品作为查尔斯•萨奇的藏品之一,是莫利最早的超现实主义的作品。艺术家在此之前还从未实现百万级拍品。

杰克和迪诺斯·查普曼(查普曼兄弟)——《Great Deeds Against the Dead》(1994年)以66.5万美元成交

这尊玻璃纤维雕塑的灵感来自戈雅(Goya)的有关战争灾难的作品。曾在伦敦“感官”展览中引起轩然大波。这件英国艺术家的作品之前就被看好,而事实也是如此。尽管两人自2007年以来在拍卖市场十分低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