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毕加索和梵高 2015纽约春拍谁最值得关注?

时间: 2015-05-20 11:18:17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首页> 资讯> 艺市

胡安·米罗《L'Oiseau encerclant de l'or éntincelant la pensée du poète》(1951),980万美元成交

上周,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曾上拍一件胡安·米罗作品《L'Oiseau encerclant de l'or éntincelant la pensée du poète》(1951),估价600万到900万美元,这件作品之前是由芝加哥藏家和慈善家杰罗姆·斯通收藏的,作品估价600万到900万美元,最终以980万美元成交。

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高级副总裁Elizabeth Gorayeb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一拍卖结果肯定了市场对于胡安米罗作品“新鲜”和“品质”的认可。”Gorayeb指出:自从斯通家族在20世纪50年代从胡安·米罗的交易商皮埃尔·马蒂斯买走这件作品后,就一直收藏着这件作品。所以,可以说这件作品之前从未在市场上流通过。一般来讲,藏家都愿意收藏这种艺术品。

在接下来的一天中,苏富比又一口气拍出6件胡安·米罗的作品,其中La Torture de L'Absence (1932),35,000美元,雕塑Femme(1968),57,400美元。佳士得也在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日拍中推出了数件胡安·米罗的艺术品,估价分别为25,000美元到350,000美元不等。

胡安·米罗的作画经历漫长而辉煌,因此市场对于他的作品需求将是强劲的。目前来看,这种需求变强的趋势变得愈加明显,从2007年开始,胡安·米罗作品的表现已经远远超出同期超现实主义艺术家作品的市场表现。

胡安·米罗《蓝星》,3700万美元成交,佳士得
    2012年,苏富比上拍《绘画(蓝星)》(Peinture [étoile bleue],1927),并创造了胡安·米罗拍卖纪录--3700万美元。而到目前为止数年之间,共有17件胡安·米罗创作的艺术品在各种拍卖会成交额超过1000万美元,47件作品成交额超过500万美元。2014年,胡安·米罗作品共成交1100多件,成交总额为9770万美元。而在2012年,胡安·米罗的作品也成交1100多件,成交额更是创纪录达到1.55亿美元。

2004-2014 胡安·米罗作品拍卖成交总额柱形图

专家表示:“作为一名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胡安·米罗的作品已经愈加受到国际藏家的注意,米罗作品的市场表现在好转,他本身是一位挑剔而深刻的画家,他经常将时间和超现实主义联系起来。其实,草率的将胡安·米罗归位超现实主义艺术家欠妥,因为米罗在二战之后创作的作品中很多都是抽象表现主义艺术作品。”

目前,胡安·米罗在19世纪20年代创作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和米罗早些年在其星座系列(Constellations)保持着他的作品成交纪录,其中星座系列作品对美国战后艺术家产生了重要影响。但是,专家正在关注米罗的全部作品。今年4月30日,纽约画廊Nahmad Contemporary举办了题为"Joan Miro: Oiseau dans L'Espace,"个展,集中展示了胡安·米罗在20世纪60、70年代的作品。

画廊主Joe Nahmad指出:“由于胡安·米罗与美国艺术存在着共生关系,所以我决定举办米罗个展。米罗的作品大致可以为分两个时期的作品,早期那些给波洛克、罗斯科、德库宁等美国抽象艺术家带来深远影响的作品以及他创作的相关抽象表现主义作品。”

专家对上述观点也表示认同:“我认为米罗是一个跨类艺术家。二战之后,他开始进行大规模创作。他创作的与抽象表现主义相关的艺术品也逐渐受到了当代艺术藏家的注意。所以,我认为将来米罗跨类特性是推动其作品升值一大因素。”

画廊主Joe Nahmad还指出:“在今年2月份,伦敦佳士得拍出的作品《绘画(女人,月亮,鸟儿)》(Painting (Women, Moon, Birds))最终以2360万美元成交,远超之前600万到1060万美元的估价。随着米罗作品进入全盛时期,其需求还将不断增长,而其早期作品与其他时期的作品的差价也将不断缩小。这与毕加索早期作品的市场表现将如出一辙。虽然在初期只有欧美藏家对米罗的作品表示出兴趣,但近些年,俄罗斯、中东以及南非艺术家在米罗市场中的表现也愈加活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