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2015春拍推出于右任书法作品专场

时间: 2015-05-04 14:52:2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市

髯心翰墨-于右任书法作品专场海报

北京匡时2015年春拍即将拉开帷幕,届时将辑结百余幅于右任先生不同时期书法作品推出“髯心翰墨-于右任书法作品专场”。拍品囊括髯翁不同时期风格的变迭,且大多有名人上款,质量整齐。作品从早中期忧国忧民、热血沸腾的爱国情操,到晚年的返璞归真,反映出不同时代中他的内心忧患,众多上款更体现他交游之广和丰富内心,堪为研究民国书法史和中国近现代书法史的重要艺术文本。

于右任先生伏案图

传奇人生 书界泰斗

于右任先生一生成就传奇。青年时追随孙中山先生,为同盟会成员,为推翻满清封建统治立下卓越功勋;后长期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一生为官清廉,林语堂曾评价说:“当代书法家中,当推监察院长于右任的人品、书品为最好模范。”他积极倡导国共两党合作,兴办教育、兴修水利,先后创办复旦公学和中国公学,并筹办《神州日报》、《民呼日报》以及《民立报》;他还是颇具才情的诗人,一生写下诗词近900首,诗、词、曲均有很高的造诣,著有《右任文存》、《右任诗书》等。而右老对后世最杰出的贡献莫过于对标准草书的推广及其高超的书法艺术。他被推为自明代董其昌以后三百年,真正能承先启后、推陈出新、自成一家者。他的草书,根基于北魏,宗法于章草,融会四体之妙,博采众家之长,首创“标准草书”,被誉为“草圣”、“书圣”、中国书法史三个里程碑之一”。海峡两岸同胞都视“于草”为瑰宝,能得其寸楮片纸,均奉若拱璧。

1948年国民大会孙科、于右任等人照片

风云际会 君子之交

百余件于右任书法精品除了一睹于右任书法风采及其精神境界,观者更可借这些受赠的近代名人得窥近代史之一斑。右老一生交游广阔,与许多贤达之士过从甚密,这些墨宝亦因受赠者之显赫地位而备显珍贵。

于右任(1879-1964) 行书五言联 纸本镜心 171×45.5cm×2

于右任 (1879-1964) 草书五言联 纸本立轴 170×44cm×2

于右任(1879-1964) 草书龙门对 纸本镜心 132×31.5cm×2

张其昀(1900—1985),中国地理学家,历史学家,字晓峰,浙江宁波鄞县人。中国人文地理学科奠基人,台湾文化大学创始人。

于右任(1879-1964) 草书七言诗 纸本镜心 1948年作 33.5×56.5cm

备注:乐恕人上款。 “太平老人”为于右任晚年用印之一。先生早年于上海主办民生报时,曾见某书局新出之中国地图竟系以日本绘制之图表为蓝本,将“北抵鞑靼海峡,西南至朝鲜半岛,西则俄之西伯利亚”间之海面称之谓“日本海”。因于1943年3月15日发表专文严予指正,文中认为此海仅沿东一线附接日本,“据以此名全海,隐然成为日本之内海”,实之有误,先生自己更主动遍阅《前汉书地理》、《瀛琼志略》、《大清统一舆图》等古籍,反复搜证,因取“大洋海即东洋大海,又名为太平海”之论点,主张将“日本海”正名为“太平海”。为此右公自号“太平老人”,并特请杨千里鑴刻“太平老人”印一方自用,此印使用期限前后仅约两年余。此时期正值于先生书法创作重要转折时期,故于右任先生的书法作品若钤有此印者益显其稀少珍贵。

北京匡时201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6月3-5日

拍卖:6月6-7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专场安排: 6月6日

A厅

09:3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6:00 “良之斋”藏近现代书画专场

19:30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20:30 澄道——古代绘画夜场

21:00 畅怀——历代书法夜场

B厅

09:30 推陈出新——近现代及当代瓷专场

13:30 风华绝代——明清瓷器专场

14:30 斯文草堂——古董珍玩专场

15:30 全景:现当代艺术专场

6月7日

A厅

09:30 髯心翰墨——于右任书法专场

13:30 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

16:00 “三盛堂”藏书画专场

17:30 古代书画专场

B厅

09:30 神工妙造——古董珍玩专场

13:00 作意——佛教艺术专场

14:00 可以清心——紫砂及茶道具专场

15:30 方寸乾坤——国石篆刻专场

16:30 集古范世——历代印谱专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