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只由券商主导艺术品基金近期有望诞生

时间: 2015-02-05 10:29:59 | 来源: 中证网

首页> 资讯> 艺市

日前,记者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欧国信艺术金融高峰论坛上获悉,国内首只由券商主导的艺术品基金有望在国信证券的推动下诞生。

据了解,国信证券正在另类资产管理的框架下设计一种新型艺术品基金,首期产品规模约计划为3000万元,存续期5至7年。该模式将券商与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画廊、拍卖行等艺术市场机构形成贯通的价值链,共同向投资者提供一个以本金风险基本可控、追求超额收益的新型艺术基金产品。该产品在国内艺术市场发展时间短、机制不健全的大背景下,能较好协调好艺术家、艺术投资者和中介机构的利益,将艺术品价值增长周期与金融资产的投资周期进行匹配。

近年来,国内金融机构和艺术市场机构在艺术金融领域进行了有各种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从艺术品信托、份额化交易到各种金融形式出现始终未能形成一种得到普遍认同的模式。2011年艺术品信托的发行曾达到一个高峰,尔后急转直下,发行规模迅速萎缩。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第四季度,一只艺术品信托的违约事件更是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传统的交易型艺术投资基金模式下,赝品风险、估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是三大主要风险,投资回报的实现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一点对于有意愿参与配置艺术品资产、追求稳健回报的高净值人士而言是关键障碍。

国信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交易型产品存在的上述问题需要通过重新构建产品模式来突破。为规避赝品风险,国信证券的这只艺术品基金将从一级市场入手,直接同艺术家合作,所对接的艺术品资产全部为当代作品。在估值风险的管理上,该产品结合以往交易数据和市场指数在存续期期间建立一个参考估值。同时又另辟蹊径,采取超额收益分享的方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艺术品在最终交割之前无法形成准确估值的难题。对于流动性风险,国信证券已与多家艺术市场机构接触,计划在产品存续期期间持续营建潜在藏家群体,为最终退出拓宽渠道。此外该产品份额还设计可在券商柜台市场转让。

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国信开发艺术品基金的基本理念是“跨界、开放、合作、共赢”。他进一步指出,艺术金融创新业务的突破点在于设计一个良好的机制,做到将买卖关系转变为合作利益共享关系、将艺术品金融投资高风险转化为低风险以及持续做好专业价值的发现。

有华东某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认为,另类投资是在券业创新中一个雷声大雨点小的领域。国信证券如果能在另类资产管理的框架下发行这种艺术品基金,无疑将是一个市场创举,对行业也有启发意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