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中国艺术品市场连创新高 超越美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8 15:22:45 | 文章来源: 参考消息网

凭借现代艺术作品销售总量,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市场,把以前排名第一的美国甩在了后面。根据Artprice网站的统计数据,今年中国艺术品交易总额高达7.475亿美元,而美国仅为6.865亿。

继佳士得(Christies)和苏富比(Sothebys)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China Guardian),2011年曾以4.2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拍卖著名画家齐白石的画作《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创下了中国现代画作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

报道称,在美国只有在纽约艺术珍品卖得较好,而在中国能同时在几个大城市完成大笔交易。全球十大现代艺术作品拍卖地中,有6个位于中国,它们是北京、香港、上海、广州、南京和杭州。正如俄罗斯著名艺术学家、莫斯科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采列捷利指出的那样,就其艺术作品销售总量而言,中国把美国甩在了后面,并没有什么惊讶之处。

采列捷利说:“中国现在大力推动本国的艺术发展,大规模建造艺术画廊,收藏本国艺术品的收藏家队伍不断壮大。当代中国画家作品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因为他们能够成功准确地反映当代世界的文化和社会现象。而一旦作品带上政治色彩—当然是在允许的范围内,这种作品的价格就会瞬间飙升。要知道,现在的许多中国画家都曾在前苏联和俄罗斯求过学。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知道如何把本国传统和欧洲风格巧妙而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俄罗斯有一些收藏中国现代艺术品的收藏家。中国先锋派的崇拜者大多是法国人,例如,列维夫妇是欧洲最早对当代中国艺术感兴趣的人。从2005年起夫妇两人就成了拍卖行的常客,且从未失算过”

报道称,曾梵志被公认为当代中国画家第一人,他的作品常以天价售出。例如,去年10月他创作的《最后的晚餐》让苏富比创造了亚洲当代艺术家作品的新拍卖纪录。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取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师达芬奇的同名作品,但这幅作品把所有的13名宗教人物换上了戴上面具的少先队员,系着红领巾在桌前吃着西瓜。在香港拍卖会上,这位中国先锋创作的《最后的晚餐》以23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的价格成交,起价为900万美元—仅在15分钟内作品就升值1.5倍。这幅巨型画作是在经过两位买家之间的电话竞拍大战后成交的。苏富比没有披露买家身份。

在2013年-2014年的全球当代艺术家拍卖百强排行榜上,共有47名中国艺术家,占了近一半。而美国艺术家只有19名,位居第二。排在第三的是英国,法国和德国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