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创纪录 刘溢详解“搓麻将的女人”的流传经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07 10:03:42 | 文章来源: hiart

“搓麻将的女人”的流传和画面一样有趣和耐人琢磨

在刚刚结束的保利秋拍当代艺术夜场中,刘溢《2008-北京》(又名《搓麻将的女人》)无疑是全场的焦点,最终以1900万元成交,成为当场为数不多的上千万的作品,这也一举打破了刘溢个人的拍卖纪录。而这一拍卖事件也像这幅画的内容一样有许多传说和解读。现在流传最为广泛的消息是,这件作品出自收藏家唐炬之手,短短6年时间身价就翻了了十倍。 2006年中国嘉德秋拍上,《2008——北京》以185万元被唐炬竞得,而唐炬本人也亲临了上周末的保利的夜场拍卖,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但刘溢解释,这两件作品并非同一件,所以他并不同意价格翻了十倍的说法。本次成交的《2008——北京》是最初创作的一张,他认为如果这一件在2006年上拍,可能会是更高的价格。

2005年刘溢创作出这件《2008——北京》的后,对于画面政治神秘性的解读让这件作品迅速蹿红于网络。在2006年3月的纽约艺术博览会上,刘溢通过经纪人将这件作品卖给了一个纽约人,刘溢说经纪人给了他4万美金。把这样一幅跟中国有关的作品卖给了一个老外,艺术家心有不甘。于是他又以相同的方式创作了一幅《搓麻将的女人》,并且把原来画中的日本女人换掉。第二幅《搓麻将的女人》也遂刘溢的心愿卖给了中国藏家。唐炬告诉刘溢,这件作品被他的好友购藏。

在今年年初的刘溢上海美术馆个展上,第一幅《搓麻将的女人》经过丹蒙基金的运作被借展到上海。而对于本次上拍,艺术家显得很坦然,保利每年都有他的作品上拍,艺术家已经习以为常。“艺术家以钱养画,藏家以画养钱”,刘溢这样看藏家的出售行为。在自己的众多油画作品中,艺术家表示这一件并不是自己特别看重的作品。拍出1900万的价格,刘溢觉得有点高,但是介于拍场上的竞争性,他也表示理解。他说自己的创作也不会受到影响,现在作品的价格,已经让他可以很舒服的继续创作了,他很满足。目前,这位不喜社交的艺术家仍然以每天14个小时工作时间继续着自己的新创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