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活动第八天,晚餐之后中外艺术家进行写生作品分享交流

2014“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活动进入第八天,这也是写生阶段的最后一天。太行山宛若一位害羞的少女遮上了面纱,弥漫的雾气遮住了远处的层峦叠嶂,却遮不住艺术家们寻找和发现美的双眼。艺术家们对太行的热情依然不减,有一批艺术家驱车前往太行天路,在山之巅峰,云的彼端,描绘着大自然的雄浑壮阔。穿过九曲十八弯的山路,登上了天路的写生台,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态势。

柳时浩专注于艺术的创作

仿佛要与第一天的写生首尾呼应一般,达尔善和西蒙又坐上了山崖的边缘,似乎很享受绝顶之上身心与天地的交融。达尔善继续创作水彩作品,尺幅越来越大,用色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西蒙被游客和前来写生的学生团团围住,他索性就开始为他们创作肖像作品,他说“我喜欢为旅行中遇到的人们画像,一个个熟悉或陌生的人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我想用画笔记录下这些偶然的瞬间”,一张张或惊奇或愉快的面孔留在了他的速写本中。柳时浩选择了一段天路作为创作题材,专心沉浸在艺术的冥想之中,画面上深深浅浅的墨色如同艺术家的思想在起舞。

西蒙与达尔善在画太行天路

另一组艺术家继续前往桃花谷。唐承华依然保持着几天来的创作激情,今天创作了两幅油画,五天期间他创作了十几张写生油画作品。书法家杨炳延今天也来到了桃花谷,在吴运鸿的帮助下,面对太行实景创作了自己的第一张山水画,得到了大家的鼓励和赞赏。俄罗斯艺术家谢夫楚科和斯维特莱娜夫妇继续面对桃花谷进行创作,几天的时间里他们创作出一批精采的风景油画。

玛丽安娜拍摄唐代古塔

第三组艺术家则来到了中国全景山水开宗立派者荆浩的隐居作画处──洪谷山。驱车来到洪谷山脚下,建于唐代的古塔已经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古朴的造型与连珠纹装饰见证着它年代的久远。包林、杰弗里、玛丽安娜三位艺术家都是第一次到洪谷山,似乎有一种气场紧紧地把三位吸引着。沿石径而上,山势越来越险,景色也越来越壮观。包林老师用手机搜索出荆浩的《匡庐图》,边走边对照洪谷山的山峰,一千年以后,这些山峰依然矗立在这里,在山峰之上有两块似人形的石头,恰似荆浩与仙人在对谈。

包林面对荆浩隐居处写生

荆浩隐居处现在只剩下遗址以及半倒的围墙,注视着萧瑟的场景可以想见当年荆浩箪食瓢饮、布衣穴居的生活。包林老师非常喜欢这个地方,昨日他创作了七张作品,他今天有意放慢了创作速度,仔细的感受这这里的气息。玛丽安娜认真地观察着山石和植物的走向,用她特有的水彩表现方法传达出她对这里山水的理解。她很早就非常喜欢中国的古代山水画,来到了太行山她似乎明白了中国山水画为何这样画。杰弗里也是很小就学习水墨画,在洪谷山他不停地沿石径走来走去,寻找着艺术的灵感。艺术家们都认为写生时间太短,对描绘太行山的激情永远都不会消减。

正在写生的杰弗里

晚餐结束以后,中外艺术家们在酒店大堂进行了写生作品的分享会。各位艺术家分别拿出太行山写生的得意之作,相互交流和分享创作心得。包林向大家展示了两天中用木炭条创作的十张作品,他说:“今天创作了三张荆浩的隐居处,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能感受到一种强大的艺术气场。我想把披麻皴运用到素描中,其实中国的素描体系就是披麻皴,我想在素描中融合中西方的艺术技法。”

玛丽安娜在洪谷山写生创作

希腊女艺术家玛丽安娜的作品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西蒙评价她的作品与男艺术家有很大不同,有一种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第一眼看她画的是风景,再看就能看到与她灵魂的共鸣。艺术家们对吴运鸿和柳时浩的水墨作品都很感兴趣,与吴运鸿具有中国典型传统山水画不同,柳时浩的墨色比较厚重,他大片的焦墨与很少的留白给观众带来不小的视觉冲击。

柳时浩与谢夫楚科、斯维特莱娜进行交流

油画作品也能显示出艺术家的不同,俄罗斯艺术家谢夫楚科和斯维特莱娜创作了非常漂亮和纯粹的风景油画,非常注重外光和色彩,而中国艺术家唐承华则更重视表现太行山的气势以及自己情感的表达。达尔善的水彩画也引起大家的关注,他虽然是第一次用水彩作画,却天真烂漫,有平淡妙得的乐趣。所有艺术家都是以太行山为题材,但表现手段又是如此不同,却又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或相互建议,真正达到了“和而不同”的状态。

大家观看包林的木炭笔写生创作

大家对彼此的作品都非常有兴趣,作品交流分享进行了两个小时才结束,从大家的作品来看,此次太行山之行收获非常大,太行山更是激起了中外艺术家们极大的创作热情。写生阶段虽然结束了,但是对于太行山的探讨,对于中外艺术之间的探讨却还没有结束。

大家观看达尔善的水彩作品

明天,大部分艺术家将前往安阳参观殷墟和文字博物馆,进行中国文明源头的人文之旅。相信殷墟与甲骨文对各国艺术家了解中国文明会有更深的帮助。

柳时浩在为玛丽安娜的作品提出自己的看法

从左至右:唐承华、包林与田玉成

大家观看柳时浩的水墨山水

尤塔·波波与杨炳延、吴运鸿在交流

太行天路

 

洪谷山风景

6月16日 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第八天:和而不同

  进入第八天,写生阶段的最后一天。艺术家们对太行的热情依然不减,一批艺术家驱车前往太行天路,在山之巅峰,云的彼端,描绘着大自然的雄浑壮阔。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6-17 01:31:38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上一页作品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