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尽早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分辨能力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1 16:31:5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近年来,艺术考试一直处于“高烧不退”的状态,“文化分不够,艺考分来补”这样的曲线救国上大学戏码不断上演。不过随着去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高等学校要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课成绩要求。不知这条举措能否给热火朝天的艺考现状降降温。

同时,在艺考现场我们也采访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声音,有些考生表示自己选择某所大学或专业是遵从于父母的安排而非自己,而考生父母也是十分明确的表示:这样是为了孩子。当然也有学生和其父母表示这是孩子的兴趣爱好、一切让孩子自己拿主意,但像前者那样父母替孩子做决定的不在少数。针对目前出现的一些关于艺考和艺术教育的问题,艺术中国专访了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彭勇,从一个优秀学生的角度来审视以上问题。

 

艺术中国:近些年艺考热不断升温,在艺考现场我们采访了一些考生和家长,当问到为什么选择某所学校或专业是,得到的回答是:我妈让我考的、我爸让我考这专业... ...这种自己不做主、由父母拿主意的状况,你怎么看待?

彭勇:孩子不能自己做主,没有自己的意见肯定是不好的。即便上了大学也很容易茫然。这和家庭教育有关,父母应该尽早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分辨能力。培养并激发孩子的兴趣。有兴趣的去学习更容易有所收获。

艺术中国:再过几个月大一新生就该开学了。我们都知道大学是一个人从学校到社会的一个关键转折点,那么新生从高中进入了大学,该如何融入适应大学这个新环境,如何去学习、生活才不至于荒废这宝贵的四年?因为有人说上了大学就要好好放松,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人到了大四还在放松,不着急毕业创作也不着急找工作,放松了就收不回,结果毁了自己的将来也辜负了父母的期望。你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认为大一新生该如何调整分配自己的学习、生活或者工作时间,才能不会荒废?

彭勇:作为大一新生应该积极参与校园生活,多交朋友尤其跨专业的和优秀学长,多去接触各种事情,不断去发现并深化自己的兴趣爱好。尽量完成学校课程,主动去研究本专业。如果能有备无患,很多事情也就顺理成章了。

艺术中国:目前大学生毕业形式日趋严峻,艺术类毕业生也是如此,面对即将找工作的大四学生,你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醒和嘱咐的?

彭勇:毕业所要面的各种问题,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头疼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重要。有梦想的人,如果是趋于现实而从事了别的工作,放心踏实过好每一天,都会成为你的艺术来源。如果到了毕业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就能做什么就先做着,再去追问自己,毕业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而已。让自己生活变充实,心态变平和这对我们年青人来说很重要。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考前培训班良莠不齐,目前处于不可控状态
· 美术考前培训亟待规范
· 能考上大学是当务之急,找工作以后再说
· 专业课好的考生有文化课上的优惠
· 变高考捷径为负担 考生戏称史上最难
· 素描艺术无用论热议:究竟是谁的过错
· 何水法:美术类高考专业考试不要再画照片了
· 艺术毕业生去哪儿了
· 何水法:“艺考”的“理性回归”之路
· 黄华三:为公正起见邀请校外专家参与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