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录取原则、量力选择专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1 10:41:14 | 文章来源: 北京考试报

中央美术学院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是中国美术院校的代表。今年学院招考政策有何变化,考生在报考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学院招办主任钟平。

记者:2014年中央美术学院计划招多少人,在京有具体计划吗?

钟平:今年学校共计划招生800人,与往年相同。美术学、建筑学两个专业专门为北京划出各15人的招生计划,其他专业均为全国招生,不做分省计划。

记者:与去年相比,招考政策、专业考试科目的变化有哪些?

钟平:变化有两点,一是中国画专业考试科目“速写”改成“默写”;二是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排名录取时,学院将对考生文化课成绩总分进行统一折算,并按折算后的文化课相对成绩进行录取。

文化课成绩折算办法:相对成绩=考生文化课成绩总分÷考生所在省本科(文/ 理)一批线×100。

记者: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钟平:首先要读懂录取规则。由于艺术类专业的特殊性,各院校无法按照完全相同的标准录取考生,不同院校、专业间录取规则不尽相同,因此考生要先弄清规则,再填报志愿。学院录取原则有以下两种,一种是文化课成绩上线的考生,按专业课成绩排序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这种录取规则有利于选拔专业水平高的考生。另一种是在考生专业课成绩合格的前提下,按文化课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这种录取方式适合于文化课成绩较好的考生。

中央美院部分专业每年拿出5%至10%的计划,用于奖励专业课特别优秀或文化课特别优秀的考生。例如,造型艺术专业前14名,文化课总分给予加分;文化课总分前7名,只要专业合格直接录取。这样做的目的是录取有才能、有专业爱好、有文化素养的考生。

其次要慎重填报志愿。相对于普通专业,艺术类的第一志愿填报尤为重要。因为艺术类专业招生院校少,计划有限,特别是知名度较高院校的本科专业,生源充足,第一志愿上线考生通常绰绰有余,第二志愿考生几乎没有被录取的可能。考生报考学院时有三个志愿选择,要弄清楚每个志愿的要求。报考学院本部专业的考生,还可兼报城市设计学院的专业。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意愿及专业考试排名情况,把握三次机会,不要轻易放弃。

最后要注意量力选择专业和学校。在报考前,考生要认真了解不同专业的考试方式、特点及对专业基础的要求。比如报考中央美院时,中国画专业要求考生有书法基础及运用毛笔绘画能力;造型艺术专业要求考生经过严格的绘画基础训练,具备较强的造型能力;艺术设计专业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造型基础和设计创作能力;建筑学专业要求考生具备空间想象能力,且对文化课要求高等。考生在报考志愿时不仅要了解专业的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就业情况,还要关注专业的学科发展、师资力量、硬件条件等。在选择专业时,考生不必瞄准“热门”专业,要选择自己喜欢、有兴趣爱好的专业。

对于报考学校的选择,我建议考生首先要熟知不同学校的专业特色,再结合个人专业能力及发展意愿确定目标。应考学校不宜过多,考生可在取得专业名次后再决定报考哪一所。

记者:艺术类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是眼下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请问,学校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公平公正?

钟平:为确保招生的公平、公正,学院建立健全了严格的招生规章制度,坚持做到亲属回避制度、教师承诺制度、招生信息公开制度以及集体决策制度。

考试所用纸张材料均由中央美院统一采购、提供给考生;试卷条形码提前在学院粘贴好带往全国各考点,条形码用透明胶条双封,并在条形码上任一位置打孔。历年来,学院招生计划都是一次性100%投入使用,无预留计划或机动计划。学院纪检监察人员参与招生工作,对招生工作人员及所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

记者:近些年,艺考热度一直不减,一部分“半路”考生试图通过“恶补”半年的专业课程,搭上艺考“顺风车”。您作为艺术类院校招办主任,对这类考生和家长有何建议?

钟平:搞艺术是需要天分的,只有单纯的“热情”成为不了艺术家。父母最了解孩子,要理性、客观分析孩子的特质和潜能,实事求是地给孩子定位。同时,父母更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避免盲从或者只看表象而贻误孩子的前程。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邓菡

【专题】 艺术中国关注中国艺术教育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