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戏2014年招生稳中有5项调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1 10:08:21 | 文章来源: 北京考试报

中央戏剧学院是教育部直属艺术院校,也是中国戏剧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在学科及专业建设方面,中戏放眼世界戏剧艺术教育和研究的前沿,积极开展学科及专业的内部结构调整,在践行“十年不扩招”承诺的基础上,使整体本科专业建设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准。那么,中戏2014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考生报考时要注意哪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戏院长助理郝戎。

记者:学院2014年有多少个专业招生?计划招多少人?

郝戎:2014年,学院21个本、专科专业计划招生595人,比2013年减少1人。其中,本科计划招生495人,高职(专科)100人。与往年相比,学院逐年缩小高职(专科)办学规模,高职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00人,完善了本科专业结构体系。

记者:学院明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郝戎:学院2014年招生主要有5点新变化。

第一,学院2013年9月成立的舞剧系,2014年起招收25名舞剧表演专业方向考生。该专业方向由学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招生、共同培养,实行五年制教育,学生毕业时采取双向选择、择优录用。

第二,学院新开设戏剧教育、演艺影像设计专业方向,并于2014年开始招生。其中,戏剧教育专业方向计划招生25人,演艺影像设计专业方向计划招生18人。近年来,我国中学戏剧教育刚刚萌芽,基础相对薄弱,相关方面人才匮乏。学院结合当前国情及社会发展需要,以国际基础戏剧艺术教育人才培养规格为要求,新设立戏剧教育专业方向。而电脑美术设计专业方向改名为演艺影像设计专业方向。

第三,部分专业方向调整专业考试内容。如,戏剧文学系戏剧史论与批评专业方向新增二试议论文写作考试科目;音乐剧系音乐剧表演复试声乐科目增加视唱练耳考试科目;京剧系京剧表演、京剧音乐伴奏方向均取消复试中面试科目;而戏剧管理系演出制作专业方向考试内容修订为一试命题辩论,二试文化艺术常识、议论文写作(笔试),三试艺术特长展示、面试。此外,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方向取消原二试笔试考试科目及原三试中的才艺展示,修订后的考试内容为:初试朗诵、命题播报,复试即兴评述、综合面试。

第四,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专业、影视制片专业方向修订了录取原则。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专业2014年录取原则为:专业考试合格考生,高考[微博]总分达到生源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相应比例后,按专业考试排名择优录取。影视制片专业方向录取原则为:专业合格考生,按考生的高考总分÷生源所在省一批本科线,所得比值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第五,京剧表演、京剧音乐伴奏、歌剧表演专业方向,根据生源实际能力情况调整录取名额分配。其中,京剧系京剧表演、京剧音乐伴奏专业方向将分别按行当及乐器种类划分名额录取;而歌剧系歌剧表演专业方向,分西洋歌剧演唱唱法和民族歌剧演唱唱法录取,不再固定两种唱法的招生名额比例。

记者:学院明年“校考”在京设几个考点?

郝戎:学院专业考试北京考点分东城校区、昌平校区两个。其中,戏剧文学系戏剧创作、电视剧创作、戏剧史论与批评3个专业方向“一试”率先在昌平校区进行,这三个专业“一试”主要是笔试,安排在昌平校区考试主要出于该区硬件设施更完善,配备了标准化考场,能为考生营造安全、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此外,其他专业“一试”都在东城校区举行,主要为了方便考生应考。

记者:北京考点报名什么时候启动,考生报名要注意哪些问题?

郝戎:北京考点继续实行网上报名方式,不设现场确认环节,节省考生时间。考生可通过招生网站报名、缴费及选择考试时间。网上报名时间为2013年12月15日至31日。

记者:中戏近年报考情况如何?

郝戎:从近年报考情况看,报考人数稳中有升,各专业报考竞争比较激烈。2012年全国大约有2万人报考,2013年报考考生达到3.6万人。

记者:今年来,艺考热“催热”培训机构,您觉得考生是否有必要参加辅导班艺考培训?

郝戎:学校没有办辅导班,也不赞同艺考生参加辅导班。目前,有些考生及家长[微博]存在误区,误以为只要参加了辅导班,专业考试通过机会就大。其实,这两者没有必然联系。中戏选苗子,喜欢“美玉不琢”,喜欢有天赋、有潜质,没有被“雕刻”过的学子。

 

记者 邱乾谋

 

【专题】 艺术中国关注中国艺术教育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艺术中国关注中国艺术教育
· 甄巍:父母给孩子拿主意是有前因后果的
· 父母应尽早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分辨能力
· 考前培训班良莠不齐,目前处于不可控状态
· 美术考前培训亟待规范
· 能考上大学是当务之急,找工作以后再说
· 看清录取原则、量力选择专业
· 变高考捷径为负担 考生戏称史上最难
· 素描艺术无用论热议:究竟是谁的过错
· 何水法:美术类高考专业考试不要再画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