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黄山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下山开学术研讨会,没想到在最后下山的一天,黄山开始云雾缭绕,烟雨迷蒙。一场秋雨一场寒,虽然温度降低了,但大家的兴致非常高,自11号上山以来,黄山的天气一直晴好,有的艺术家还抱怨没有看到黄山最有特征的云,在下山的这一天,黄山满足了我们的愿望。


雨中的黄山宛如水墨画

从昨晚开始黄山便雾气弥漫,今早上已经是满山细雨烟云,黄山一下褪去了昨日蓝天下色彩斑斓的面貌,改成为黑白和光的世界,伴随着细雨的淅淅沥沥,似乎找到了黄山与中国水墨画之间的一种天然联系。艺术家们背着行李在雨中漫步,似乎更有兴致,不停地拍照留念。


第二届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学术研讨现场

到达山下之后,下午3时,“文化中国梦──第二届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正式开始。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中心副主任、策展人彭锋教授主持,以下为部分中外艺术家发言回顾:


艺术家Tine Deturck发言

Tine DETURCK为这次黄山之行写了一首诗,大意是:黄山完全让我痴迷,又给了我很多新的视角。它有很多秘密,或者不是秘密,是事实,只是我还无法了解。那连绵起伏的山脉,像脸庞的轮廓线,让我不断寻找新的肖像…… 在她看来,艺术家就是一个探险家,她会一直将探索进行下去。在黄山上,她一直带着《易经》在读黄山的风景,她说将中国博大的文化介绍给世界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同时也应该把中国之外优秀的文化介绍进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玉良发言

王玉良先生回顾了现代以来中国和法国在艺术上的交流,他说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国家的外宣项目,更是民族之间发自内心的渴望。20世纪以来,徐悲鸿、林风眠、庞薰琴等中国现代美术的奠基人都是留学自法国。而这个活动选择在黄山,更是有中国文化的象征意义,在17世纪这里曾形成中国非常著名的新安画派,这非常类似于法国的巴比松画派。同时这次活动里与法国艺术家的交流让他对艺术的本源问题有了更多样的理解,在外国艺术家那里,周围事物都只是媒介,艺术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感受。

 

1  2  


10月15日 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第六天:艺术的碰撞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下山开学术研讨会,在最后下山的一天,黄山开始云雾缭绕,烟雨迷蒙。到达山下之后,“文化中国梦──第二届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正式开始。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16 10:30:47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法国艺术家Antoine Icard发言上一页中国艺术家王垂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