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林学明在始信峰附近的林中写生

今天是这次活动在黄山上写生的最后一天,艺术家们一大早便抓紧时间寻找地点进行创作。林学明是所有艺术家出发最早的,9点不到他便抱着画夹前往始信峰画速写,在始信峰附近,他闹中取静,避开喧嚣的人群,在一片树丛之中描绘远处的山峰和近处的松树。

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黄山,对这一座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无限渊源的山,他的内心有着极强的表现与王。在他的笔下,黄山已经不是客观存在的黄山,而是经过艺术抽象的加工,或者表现出黄山的壁立千仞,或者表现出它的绚烂色彩。在回去之后,他要用抽象水墨来表现它们,在他看来,水墨还是更适合表现黄山的地方。


诗蓝、西蒙欣赏Jullien Laure的作品

诗蓝也有类似的感觉,她笔下的黄山并不是原有的色彩,而是她心中认为黄山应该有的色彩,她说艺术要经过三层创作,其中作品在观众的欣赏之中又完成了一次创作,而诗兰的一张关于黄山的写生油画也得到了大多数人的心理认同。她说中国的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永远对自然有一种敬畏,是一种观者的态度,而西方人则对自然永远是控制和征服,所以在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油画中,任何一个构图都可以计算出来,而在中国画中则充满了非常多的未知性,在与自然的一种和谐关系中表现出情感与思考。


徐庆平先生在午餐后的谈话上发言

徐庆平先生自从上山以来,积累了非常多的素材,面对黄山的奇松险峰,他不停的感慨:太美了。今天他在宾馆的周围作画,直到天已全黑,他还在描摹夜色中的松树,争取在最后一天能有更多的收获,回家再进行创作。


王玉良在用油画棒记录下松树的形状以及带来的感受

王玉良这几天拿起了30多年没用过的油画棒进行写生,他曾4次上黄山,对黄山的特点非常数序,他说黄山在中国文化中特别有代表性,以黄山为题材的作品历代有很多,如何有新的发现和表现方法非常重要,“很多人画黄山,因为太漂亮了,容易把它画成盆景,这样画就小了。绘画的根本不在于像不像本身,而是画面背后艺术家和表达对象的意义和意味。”今下午的创作中,快结束时,他不停地说:……太匠气了,因此就拿起油画笔在画面山的底部进行涂抹起来。他特别观察了几位外国艺术家的作品和工作方法,他发现外籍艺术家特别善于对艺术具有哲理的思考。


山上的最后一天,午餐后艺术家们在交流

午餐之后,艺术家们进行了简单地聊天。来自上海的法国艺术家保罗说:“我参加过很多次类似这次的活动,但是他们的时间安排得非常匆忙,总是走马观花。这一次非常的随意,给了艺术家自由相处的时间,使大家可以很真诚的交往,这对于艺术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感受。这次活动非常好。”这次参加活动的法国艺术家较多,他们说在法国,艺术会有传统与现代,甚至是艺术门类的区别,这种隔阂非常严重,互相并不理睬,但是在这次活动中既有中国非常传统的水墨艺术家,又有法国非常前卫的影像艺术家,大家能非常和谐的相处,甚至互相学到东西,体现出一种包容,而从历史上看包容是中国文化特别重要的特点。

 

1  2  


10月14日 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第5天:争取更多的收获

  今天是这次活动在黄山上写生的最后一天,艺术家们一大早便抓紧时间寻找地点进行创作。在写生及交流的过程中,中外艺术家们有非常多有意思的话题。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15 09:16:36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林学明展示几天来的成果上一页王玉良在用油画棒记录下松树的形状以及带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