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高润喜:大二时要逐渐确立自己的追求、方向和目标

高润喜:大二时要逐渐确立自己的追求、方向和目标

时间: 2013-09-26 | 片长:00:12:25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中国:对于从高中到大学的新生们,他们要面对新的身份转换,您认为新生应以怎样的心态才能将大学生活过的有意义?

高润喜:你说的问题是我们所有新生都应关注的。我在34年前进入央美,和现在学生入学年龄相比,年纪偏大些,但遇到的问题都是一样的。

我们学生从高中刚进入大学,他们不仅是角度、身份的转换,在思想上更应该转换。高中为了高分,大家都拼命学习,他们都因重复性的练习感到疲惫、厌倦,因此来到以自学为主的大学后,环境一定会有新的转变。尽管大学有一定的教纲,但时间主要以自我管理为主,二年级以后,学生们往往感到时间富裕起来却又不知道做什么。对于这样的情况,我想说,学生们一定不能满足课堂学到的知识,要开阔自己的思路,尤其要充分利用北京这个文化艺术环境氛围浓厚的资源,各个美术馆,各个画院,各个美术学院,光看展览都看不完;千万不能把自己限制在自己的校园里,这样在开阔眼界和思路方面,远远不能达到我们对学生的要求。

一年级的学生,由于存在身份转换的过程,可能在第一年来不及理清自己的学习思路,因此在一年的学习后,在大二时要逐渐确立自己的追求和方向,明白自己的目标。高中学习主要为了应付考试,考的门类也就那么几类,那几个路子,学生往往来不及去思考自己的真实想法,因此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必须端正心态,这样才能有远大理想。态度都不对,你怎么能成功?

此外就是,学生要以成功的、有磨练经验的艺术家为榜样,学习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而不学习那些迎合市场的某些画家。珍惜时间,将时间花在扎扎实实的学习专业基础上。这些知识在你踏入社会后是没有时间与机会能弥补上了,毕竟步入社会,你还会面对各种各样的生活压力。

所以我想说的是,在大学阶段,只有将基础打好,这样在你工作时,才能得心应手。我经常问学生,你们有没有除了画画以外的才能,学生们都摇摇头说没有,那我就说:“好,那你们就给我好好画画,因为你们没有别的才能。”而现状是,目前大部分同学既没有专业能力,也没有明确的理想,就是混,将大把时间浪费在校外的吃喝玩乐上,他们的心思完全没有在专业上,耐不住寂寞,心里没有方向和和追求,于是空闲的时间产生了空虚,将时间花在看大片、打游戏、泡吧上,打发日子。这些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学生自身问题造成的,一方面也是咱们家长、学校教育的忽略,大学课程应不断引导他们走向创作的道路。

大学四年很快就过去,算下来其实没多少时间,因此我希望学生能不断保持着一种紧迫感,将热情和专注放在专业学习上,而不是无所事事。只有这样,大学生活才能有意义,才能充实。

【专题】 艺术中国关注中国艺术教育



 

 

高润喜:大二时要逐渐确立自己的追求、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