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平:大学期间别过度追求英语而放松专业课

时间:2013-09-26 15:00:49 | 来源:艺术中国

影像记录>

 

艺术中国:从高中到大学,新生要如何面对这么大的生活转换?应做哪些准备去融入大学生活?

谭平:作为新生,最主要的是了解新环境的基本情况,既不能带有幻象似的观念,也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大学和考前班一样。我想说的是三个问题,首先要怎么去看,其次怎么去想,最后是怎么去做。怎么看即“观察”,同样一个东西,放手里、2米外、10米外看,你观察到的对象都不一样。在大学上课,学校培养学生的观察方法就变得十分重要。思维方式也是如此,这就是“你怎么想”。在画一张画之前,你到底是怎么思考?你是画一张画,还是要呈现它在空间里的问题,还是要解决其他某种问题?同样的造型问题,在不同人的理解中有不一样的想法,关键看你是怎么去想。如果你想对路了,你就由被动进入主动,由模拟进入分析状态,这都是很不一样的。所以说,进入大学,在“怎么看、怎么想”这两方面十分必要。至于怎么去做,我想大家都知道,投入、认真、积极、坚持等都是新生应该具备的。“大学应如何度过?”这是每个新生都要思考的。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大学阶段在学生成长过程中都最美好,在适合的阶段就应该做适合这个年龄段的事。有的学生就会错位,例如在大师云集、资源最好的美院里,有的同学天天学习外语,放弃专业学习,结果外语没学好,专业也没学好;当毕业时候以专业成绩面对社会时,结果发现实力太差,落后了很多;等到在校外再拾起画笔开始画画时,却又面临各方面的压力,各种不尽人意。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思考什么时间干什么事情,这十分重要。

艺术中国:现在很多老师提倡大家学好英语,您怎么看?

谭平:现在的学生整体上英语基础都不错,很少像过去那样水平太低。目前学校的英语整个环境,包括老师上课啊等各个方面比原来好得多,只不过外界的心理总认为英语很难,或者对艺术生来说有难度,部分学生对英语也含有抵触心理。在我接触的大部分学生中,他们的英语都还行,都能跟上;只不过在出国时,在参加语言考试时,他们需要专门的培训,达到出国标准。学校毕业时他们都能达到英语标准,基本上没什么问题。还有现在的考研,学生们也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在英语上,基本上都能通过。

艺术中国:所以您认为精力还是放在专业学习上的?

谭平:当然了,现在的大学时期是学习专业知识的最佳时间。我经常对我学生说,无论是出国还是读研,最好是能够进入社会有那么两三年的历练,然后再进校园学习。本科是学习阶段,社会历练能帮助你明确未来学习的方向,你到底喜欢什么,适合什么?有这样的确认,你才能明白你在研究生阶段到底应该做些什么,不然本科、研究生两个阶段连在一起,你一直在跟着课程走、老师走,没有自己思考、选择的时间,没有自己的主见。所以我认为研究生学习不能轻易选择,它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

艺术中国:现在有些新生在经历压力大的高中阶段后,在面对拥有许多自我时间的大学阶段里,会选择放松,乃至放松了整个大学四年,荒废了学业。您如何看待这个“新生放松”问题?

谭平:呵呵,其实这个现象很正常。大学是种寻找自我的过程,我认为经过大学四年后,你能知道你想做什么,想要什么,就已经很不错,很不容易了;好多学生大学毕业后,仍旧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想法,抱着“再走走看的”想法,根本不知道要干嘛。

艺术中国:大学之前,一直都是家长、老师在告诉学生要做什么,大学之后,学生的自我选择性多了,反而不能认清自己,不知如何把握。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谭平:认清自己其实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正如你之前说的,什么都要接触,其他的专业、学科、爱好等等。对于“专业与爱好如何处理”问题,我想说的是,我在面试研究生时候,往往会注重他的爱好,而不是专业。一个人要有创造性的发展,爱好往往更重要,因为本科专业的学习,培养的都是专业人才;而如果你想要有专业创造性发展,就必须和其他的知识学习相关,往小处说,就是和爱好结合,这样专业才有创造性。所以一个人要有广泛的爱好,其实很多优秀的人,都有超过对专业喜爱程度的领域,甚至达到痴迷的状态。而如今大家往往什么都行,没有专门迷恋某个东西。第二种途径就是既然你选择了本专业,就必须尽可能地专注于本专业,这也是很重要的,我想不需要我多说什么。通过专注的学习和广泛的涉猎,学生能在不停的学习中认清自己的前进方向。

艺术中国:那您觉得大学阶段是尽量找到未来从事职业的目标,还是多尝试就好,没必要过分追求?

谭平:总的来说,大学应是素质教育,无论是知识还是实践层面,涉猎的越多越好。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有的人就很专注现在,有的人就想的长远,没必要要求每个人将每件事都明确下来。人生的路走的都是不一样的,只要你清楚自己在干嘛就行。但对大部分不太清楚的人,我觉得你就得多接触,多了解,从而明白自己的想法。社会是另外一种大学,当你踏入社会,你就会主动或被动的做些别的工作,一方面有可能你会找到自己的舞台,另一方面你会重拾你的热爱。无论成功与否,这都是一种过程,一种经历。进入大学,对新生来说,这就是新的一页,千万别把好多考前班的想法带进来,而应当重新树立学习心态,换一双眼睛看待眼前的事物,换一种思路去思考未来。总之,要用99%的努力去完成一件事,剩下的就是1%的天赋。

【专题】 艺术中国关注中国艺术教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