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影像记录

艺术行业需要复合型人才 艺术生需摆正就业心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26 14:37:16 | 文章来源: 杭州商报

 

现在,郭向(化名)在滨江区一家大型的动漫制作公司工作。“到目前为止,我的工作基本就是为动画片画中间画。平均一天画200张,变成视频不到20秒。”郭向认为,这份工作与他的职业期待相差太远了。“从早上8点半到单位起,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下班,面对的都是差别不大的一张图。我晚上回家闭上眼,跳进脑海的永远都是正在制作的卡通人物。” 郭向2010年从浙江一所高校的动画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他的同学们或者资历差不多的同行,和他过得差不多。

“当时我们这个专业一共有近70名学生,但现在从事相关工作的并不多,20名都不到。不少人选择去考公务员或是当教师。” 郭向说,放弃动画梦想的原因有很多,不过多数人的理由是一致的:把画动画作为第一份工作并不合适,收入不高。

画中间画,实习生的工资是一个月1000元左右,正式员工工资大概在2000元至3000元,换算成每张画,一张画只赚几毛钱。这点收入刨去租房等“硬消费”,确实所剩不多。

现在杭州的动画产业发展一直领跑全国,有超过2万的动画从业人员在杭城。

值得欣慰的是,在这个“黄埔军校”里,大部分的动画从业人员还在像郭向一般,在工资待遇并不高的情况下坚持走艺术道路。记者估算了一下,基层的动画从业人员年薪普遍不到5万元。

每天画200张中间画是因为还坚持艺术梦

不少艺术生毕业即转行

整个七月,何天天(化名)净赚一万元。但这钱赚起来不容易,有十几天是顶着大太阳,在超市或者数码城门前,为暑期产品的促销活动演出,还有一周是给小型车展、家电展当兼职模特。休息没有固定场所,结束一个表演一两天就能结钱。没有工作的时候,她歇不下来,不断打电话发短信给朋友或同学,请他们在“圈子”里介绍演出活动,因为暑假是他们这些艺术生赚生活费最好的时候。

她告诉记者,暑假时,小到促销,大到车展,兼职的活一般都由艺术生“包干”。促销活动的演出,半天大约200元。车展模特的一天收入更高一些,如果车展档次还行,大概有千元进账。

何天天两年前毕业于杭州一所艺术类院校表演系,她也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前提是要和专业匹配,月收入不能低于5000元,但这个想法迟迟没有实现。这种情况在何天天的学校并不在少数,她所在的班级一共14名同学,真正找到工作并且坚持下来的只有三个,其余都在“走穴”兼职。

上周,本报记者在省内各类艺术院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暑期职业调查,发现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对就业和毕业起薪都有很高的期待,但结果却冰火两重天,状况好的年收入在几十万元,数量凤毛麟角。艺术类院校的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太计较第一二年的收入,艺术类学生在就业路上注定不会平坦。

有数据显示,全国高校艺术类专业对口率不足20%,但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丁松泉对记者说,毕业即转行的现象是可以避免的。他认为艺术系毕业生转行多的原因在于,如今的用人单位并不很认可学生。不认可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对毕业生的专业能力保留意见,认为复合型艺术人才少,还有一种对艺术系毕业生的就业心态保留看法,尤其在薪水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

什么是复合型艺术人才,我们采访到了正在上海做服装设计师的杭州毕业生丁杰。和何天天一样,他毕业两年,但年收入已达到三十万元。他说这不是运气好,而是在学校时,他除了学本专业,还有意识地兼修管理学,甚至很早就进入设计圈积累人脉。“我有一天领悟到,现在艺术生不仅要有手艺,而且要有商业操作经验,最好连店铺设计、渠道建设等都有一些涉及,这样才算是一个系统的学习过程。老板要的是这样的人。”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