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影像记录

莫芷:好的状态是学习和生活两者兼得,享受并投入其中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26 14:29: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研究生莫芷

 

艺术中国:你2006年艺考专业成绩福建省第一,清华美院成绩排名第四(其中素描成绩排名第一),大学期间多次荣获清华大学多项奖学金,作品数次参加展览并获奖,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研究生在读。当初从高中到大学,你是如何快速融入到这个新环境,如何利用分配这四年时间去学习的?

莫芷高中三年,我一直是个好好学生,“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天下事”,进入大学时还很幼稚,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也很差。刚入学时没赶上新生宿舍,和大三的学姐们同住一个寝室,让我突然间很不适应,好像在她们的某种淡然之下,内心的激情也清淡了很多。虽然上课也和新同学们在一起,可是回到自己的作息,还是很感孤独,好像缺少了点什么。其实事物都有两面,一段时间之后,我从她们那里得到非常多的知识与经验,如何学习,包括她们专业领域的一些技能,我不再把自己看作大一新生容许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努力变得果敢和沉稳。刚开始真的很难,但突然有天,你会觉得比周围人都想得明白。后来一直回想并感谢这段时光,所有的成长都是由艰难积攒而成的,良药苦口,艰深利心智,困窘历练气节。

在大学里,学习和成长的结果反馈时间变得更长,自我反思的次数也会变得很少。能够适时去观照自己,审查自己,为自己制定一个可坚持下来的日程安排,是学习的重要方法。

艺术中国:有人说大学应该前两年放松,后两年紧张起来,你认为呢?

莫芷会提出这个问题的人,一定陷入了玩和学的矛盾中,想玩又放不开,想学又不甘心。我想不应该有前松后紧的某种模式或者教条,大学是人生最青春最宝贵的四年,如果你珍视自己,认识到时光的可贵,你不会有任何懒散、懈怠,但也不是紧绷着弦,强迫自己去追着学霸的脚步。一个好的状态是学习和生活两者兼得,享受并投入其中。不要刻意调整自己的节奏,玩和学刻意分开,我们都很熟悉的那句话叫“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玩和学其实是一回事,玩给你带来的是直接的快乐,而学给你带来的,是更持久而长远的愉悦。如果你非想把它们分开,那么你还处在初级阶段,努力提升自己乐趣的高度,远离低俗,这应该是解决玩学矛盾的第一大要务,学习是更高层次的快乐。中国古人有“头悬梁锥刺股”“囊萤映雪”,其实故事的初衷不是要你去忍受疼痛和寒冷,而是告诉你,当真正投身知识的时候,欣喜会令你忘却现实中的种种困难,以至于疼痛和寒冷都抛之脑后了。人们往往过于注意苦难的部分而忘却了学习的本质,好像“知难而上”才变成了学习的内容。

艺术中国:对即将开始大一生活的新生,你有什么话跟他们说?

莫芷到了大学,学习的任务变得不再那么紧迫,但学习的结果却变得更重要,你可能发现平常每周一次的测验变成半个学期一次,甚至变成一学期一次,考试的形式也从非常精准的闭卷考试变为写一篇论文来考核的形式。看起来似乎是变得不那么紧迫,但是,你从课堂中学到了什么,却变得很重要,是不是在刚才老师讲课的那几十分钟里,你没有走神,发呆,没有把时间浪费掉?进入大学让人突然间变得成熟,每个人不再和高中一样,遵循考学这样一个简单的目标和规范,进入大学,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每个人都将选择自己所喜欢的人生。一直到大学毕业以前,你不会感受到虚度光阴给你带来的恶劣影响,也不会明白夯实基础对自己日后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大学的学习成本是很高的。记得有计算数据指出,大学里每节课的成本约为两百元。而人在13-25岁之间,记忆力和接纳信息的能力也达到人生顶峰,因此每旷一节课,每睡过去一节课,都将带来金钱和青春的双重损失。当你深刻明白青春是自己的,金钱也不是无穷尽的时候,你会活的更努力也更精彩。

【专题】 艺术中国关注中国艺术教育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