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影像记录

景玉书:大学四年可以玩也可以奋斗,但价值会完全不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26 14:38: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教授景玉书

 

我觉得现在,学生们考学难、不容易,弦绷得很紧,一入大学肯定会出现一种很松弛的状态。但进入大学实际上又是进入一种新的战备状态,自己一定要控制把握住这一点。进入大学不是人生放松的时候,而是更要提起神来,要抓紧给自己的人生充电。

过去有不少学生,刚开始入学的时候成绩很不错,有的还是前几名,但之后开始放松自己,学习也很浮躁,不是很认真,觉得反正已经入大学了,所以几年下来以后,他成了倒数第几,这样的情况是有的。所以我觉得作为刚入校的学生,一定要清醒,要把持住自己。这四年,能不能学到东西,完全靠自己,老师教,只是一个外来的因素,能不能掌握更多的知识,真是要靠自己的。也有好多同学进入大学以后,他会有一个计划,一年级、二年级要读一些什么书,自己重点要在哪些方面进行一些钻研,这些都要有一些设想、考虑。

还有,一定不要受诱惑。其实进来大学之后有好多诱惑,各种各样的,这个时候一定要把握住自己。毕业出来以后,究竟学到了多少东西,能不能够使自己很充实,有所丰收,完全看自己。你可以玩几年,你也可以艰苦奋斗几年,但是最后你的价值会完全不同。而且我觉得,这个年龄段正是记忆力、精力,各方面最好的时候,如果放松自己,让时间溜走,那我觉得会令人遗憾一生。将来当你十年、二十年以后再回顾这一段的时候,可能会因为自己的不珍惜而后悔,也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刻苦努力而骄傲。

其实未来的艺术,它更多的是一种知识交叉型的艺术,知识结构要求更丰富,不能单一。你的艺术思维,艺术道路都跟自己的知识结构、知识量有关系。所以我觉得,基础的面要铺的开一些,基础打得宽一些,将来的尖顶才能高,不要忽视结构上的知识信息。而且现在学校安排的课程,它的知识结构还是有它的科学道理,不是可学可不学的那种,这个对艺术将来发展的潜力,都会起积极的作用。

【专题】 艺术中国关注中国艺术教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