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影像记录

中央美术学院招办主任钟平谈艺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31 11:40:25 | 文章来源: 阳光高考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学院的概况。

钟平(中央美术学院招办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现设有造型学院、中国画学院、设计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六个专业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专业范围涵盖中国画、书法、绘画(油画、版画、壁画、实验艺术)、雕塑、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摄影、建筑学、风景园林设计、美术学、艺术史论等专业(三十多个专业方向)。设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及城乡规划学六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个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艺术学理论、美术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近五千余名和来自三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三百余名。

中央美术学院设有条件完好的图书馆、美术馆等教学设施。图书馆有各类图书、画册近40万册,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美术专业图书馆。美术馆还藏有珍贵艺术品,定期举办本院师生的作品展览,并承办国内外学术水平较高的美术展览。中央美术学院自行编辑出版发行《美术研究》、《世界美术》两本国家一类学术刊物。

学院从2004年开始试行学分制教学管理和新的教学院历,每学年设38个教学周,分三个学期。第一学期20周,主要安排学校及各专业学院规定的必修课程;第二学期10周,主要由各专业学院安排专业课程及外出教学课程;第三学期8周,主要由学校安排专业选修课程及公共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及专业发展需要自主选择跨专业课程学习。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每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不设分省计划(建筑学、美术学除外),单独组织专业课考试,并自主划定文化课录取分数线。专业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当年2、3月份,考生需先参加我院组织的专业考试并获得专业合格资格后,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才可填报我院志愿。我院将综合考生的专业成绩及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

问:2013年本科招生的报名及考试具体时间安排?

钟平:1、报名时间:2012年12月15日—2013年1月31日(全天24小时)。

报名方式:所有考生一律网上报名并交纳报考费。网报后考生必须本人进行现场确认并拍照,同时领取准考证。

报名网址:http://www.cafa.edu.cn

2、现场确认时间:2013年2月26日、27日。

3、考试时间:2013年3月2日、3日。(中国画和书法专业考试时间为1天,其他专业考一天半)。

4、专业成绩查询时间:2013年4月15日以后,考生自行网上下载、打印专业考试合格证。

问:2013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招生计划是多少?

钟平:1、招生专业:为了方便考生报考,2013年招生报名专业名称同往年一样。与报名专业名称对应的为教育部新颁布的标准专业名称。专业名称的变化对考生的报考、学院的培养及录取不会有任何影响。考生参考学院往年录取分数时,也不会受到影响。

今年仍继续按大专业招生,新生入学后统一进入各专业学院教学基础部学习,第二学年(建筑学、美术学第三学年)再进入各系或工作室学习。

2、招生计划:2013年招生计划数为800人,与2012年相同,面向全国招生,不做分省计划(美术学、建筑学除外)。2012年报名录取比例为30∶1。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