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影像记录

后选秀时代:选秀节目的制胜法宝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17 17:05: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从“超女时代”一统天下的局面结束至今,虽然各大选秀节目层出不穷,但是内容千篇一律,观众似乎并不买账。《人民日报》曾联合人民网推出的专项调查“选秀,你厌了吗?”中,超过六成半网友表示“十分厌倦”。

选秀节目经过了几年的低迷期,在2012年却全面开花,有引进国外版权的《中国好声音》,代表中国原创节目的《声动亚洲》,完全由美国知名音乐人打造的《网罗新声代》……随着这些选秀节目的兴起,选秀节目再次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而这些后选秀时代的金牌节目们,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绝招。

比拼从海选开始

提到选秀,就不得不提最近势不可挡的《中国好声音》,高达4%的收视率让它稳坐收视率头把交椅,制作组不仅摒弃了国内选秀的重头戏——“海选”,改为全国到处挖人,其话题选手李代沫、魏语诺来自《网罗新声代》,徐海星则先后参加《超女》及《花儿朵朵》。

《中国好声音》不仅原汁原味地保留了《The Voice》国际版的所有环节,为了配合节目的可看度,四位评委的“脱口秀”也是节目最大的“戏码”。四大导师陷入“抢人混战”,一同转椅大喊“I want you”事实上才是该节目的精髓。

与其他两个选秀节目不同, 100%外国背景的《网罗新声代》是一档基于互联网的比赛,同时它也是唯一一档保留了海选的节目,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季中,该节目的主办方为了保证参赛作品的质量,采取了与录音棚签约合作的方式,海选选手可以免费到录音棚录制个人作品参赛。因此,该节目从海选阶段起,就涌现出一大批如“洋葱哥”王上等真正“草根”的优秀选手。

而《声动亚洲》作为原创选秀节目的代表,则是循规蹈矩地选择了选手主动报名、初筛后播出的制作方式。

整合全球音乐资源

在整合全球音乐资源方面,不得不提得天独厚的《网罗新声代》,该节目由于它“外国”背景,轻易地整合了全球音乐资源,不仅有两岸三地知名音乐人、歌手担任评委,更有重量级的国际评委、导师——为艾薇儿、Rihanna、Katy Perry等流行巨星制作专辑的世界知名音乐制作人Scott Spock,Michael Jackson的声乐老师Seth Riggs,Beyonce的御用伴舞Luam等。进入百强的选手即有机会得到评委的指点,24强选手则有机会进驻北京训练营,与评委、导师面对面交流。6强选手更有机会远赴美国拉斯维加斯亲身感受世界级流行音乐殿堂。

《声动亚洲》则是整合了亚洲的优秀歌手,加上经纪公司、唱片公司资源,如韩国的“偶像博物馆”SM Entertainment——一手打造了HOT、东方神起、SJ等韩流巨星的经纪公司,另外我们耳熟能详的香港TVB、台湾中天等公司也均参与其中。

中国好声音直接购买《The Voice》的版权,赛制上完全依照国际版权,同样“国际味儿”十足,其虽然没有国际音乐人参与其中,却邀请了刘欢、那英、庾澄庆、杨坤四位“歌手导师”坐镇。

打造明日巨星

这三档节目虽然都声称自己可以打造明日巨星,但目前看来,除《网罗新声代》已定于9月将第一季总冠军悬铃木送往美国好莱坞由格莱美获奖音乐人Scott Spock操刀量身打造个人单曲外,另外两档节目的选手走向尚未明朗。

可以预期的是,《声动亚洲》最终胜出的选手将有机会签约亚洲知名经纪公司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包装。而目前大热的《中国好声音》选手除陆续接一些商业演出外,选手的未来规划尚不明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