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按原定计划,今天将结束在黄山上的写生活动,所有成员下山到黄山书画院举行“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研讨会。而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里,有的艺术家想利用这些时间,努力再增加这次写生的成果数量。早晨6点,李睦想再上山去狮子林画几张小画,于是打电话约马可鲁一块去,而马老师在电话中却说:“我刚刚画完,正夹起画,准备往山下走。”

像这样的艺术家还有很多,当他们把自己的行李都拿到大厅进行打包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这四天中他们感悟和思考的结晶。这些画是这次黄山经历最好的结晶,随着它们被整齐打包,我们在山上的时光也成为美好的回忆。这四天的时间是短暂的,很多艺术家说自己刚刚才进入状态,很不想下山。我们留恋的不仅是黄山美景,还有在山上相处的愉快时光。

中午时分,经云谷索道,然后转乘大巴我们到达山脚的黄山温泉度假区,午餐之后沿林间青苔石阶来到黄山书画院。黄山书画院为这次研讨会的举办进行了最高规格的场地提供。18位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外艺术家,艺术中国团队成员,媒体代表,黄山书画院、黄山温泉度假区的部分人员还有黄山当地的代表艺术家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以下面五个主题展开:以黄山为例,中国绘画中的山水与西方绘画中风景的差异。中西文化审美差异与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关系。什么是传统?什么是现代性?中西方绘画工具的差异与绘画表现力所决定的文化差别?东西方判断绘画作品的关键因素?历史和当代将如何评判绘画作品的价值?约翰·沃克说现在人们往往忽视了艺术界的“地域主义”,更加关注国际性,其实接触的艺术家都是从当地发展起来的,像1850年-1860年,在法国巴黎一群年轻人画风景,甚至是相互画对方,最终出现了印象派的几个代表人物。像之后纽约抽象表现主义的出现,也是由地域主义发展起来的。

李帆老师同意约翰·沃克的观点,他引用导演李安的话说:“我们彼此尊重对方的文化,但我从未忘记自己的母语”。卢新华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艺术作品更加客观,所有在历史上留下位置的作品都是能触动人类灵魂的作品。王玉良说在西方所有用油画颜料作的画都叫油画,而在中国并不是所有用水墨作的画都叫中国画,因此像吴冠中、袁运甫等先生都把自己用水墨创作的作品称为水墨画或彩墨画,关键还是艺术能不能创新。

研讨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艺术家们都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今天我们的交通、通讯已经非常发达,文化已相互融合,正是这样的对话才让我们更加了解对方、尊重对方,然后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为世界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明天,我们将去宏村——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地点,在参观完后将乘飞机返回北京。

日志:7月14日

    7月14日,按原定计划,今天将结束在黄山上的写生活动,所有成员下山到黄山书画院举行“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研讨会。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15 10:51:46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上一页活动成员在北海宾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