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间:关于“风格,思想和才情”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29;08 | 上传: 2012-01-10

2012年1月7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当代青年艺术家创作研讨班的第11讲的讲座,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史论系教授、艺术批评家杭间主讲,在清华美院举行。

杭间作为研讨班学生的老师和校友,在课堂上,他结合自己观看学生的作品的感受和其他艺术家的作品以及法国文艺批评家罗杰加洛蒂提出的“无边的现实主义”,解读了自己关于“风格,思想和才情”的独到见解。

一、关于风格: 他认为,每个人的性格、成长环境、接受的教育背景等等许多因素都会造成作品的不同面貌,并依据各个艺术家的不同经历影响对风格的选择。同时,他认为,一个艺术家的风格也会产生很多变化,不是一成不变的。

二、关于思想:他讲到,“按照西方现实主义延续发展下来,西方现实主义一个是可视现实主义,一个是不可视现实主义。”“胡塞尔现象学、海德格尔存在主义,实际上很多理论都可以解释现实主义。” 关于思想,他还特别解析了法国文艺批评家罗杰加洛蒂提出的“无边的现实主义”。无边的现实主义定义是:“1.世界的存在,不以我转移world exist,it will not change for my sake。2.世界和我对世界的观念,经常处于变革当中the world and my idea about the world are always in change state。3.每一个都对这种变革负有责任everybody is with responsibility for this change.。” 他说到:“每个人都对这种变革负有责任。这点也是艺术家内在的秘密。从80年代末以来,和90年代新生代以来的这些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艺术家所作的东西离社会远近的关系是艺术家在历史所留下长度的决定性因素,大家可以想一想,方力钧、刘晓东等这些人的自觉意识,刘伟、申玲等艺术家对社会变革的责任心,如作品《三峡移民》,从作品想想这种责任心表现在什么地方?”……

三、关于才情:他认为,关于才情,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样式表达,每个人的天赋很重要,希望大家发现自己的才情,而不是对别人的才情感到压力,不由自主地去追随他,而是要反映自己的才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