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博一:艺术更要对社会和他人有意义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26:11 | 上传: 2011-12-22

2011年11月16日下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当代青年艺术家创作研讨班的课堂上,策展人冯博一以“我的策展方法”为题与研讨班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课堂上,冯博一说策展人这个概念是90年代在大陆出现的,之前并没有策展人的概念,如1989年中国美术馆的《中国现代美术大展》由高名潞、范迪安、费大为、侯瀚如等几个人共同参与组织,并没有一个独立的策展人。冯博一提出了“策展批评”的概念,他说批评家是通过著书立说、写论文来进行批评,而策展人是用一个展览来代替文章的批评效果。

对于艺术创作,他认为艺术不止要对自己有意义,更要对社会和其他人有意义。艺术创作除了要从自己的成长经验、经历出发,更要与整个时代的关系。今天一个好的艺术家是多重身份的,可能是策展人、建筑师,也可能艺术收藏。随后,他对研讨班学生的创作进行了点评,他鼓励同学们画的更大胆一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