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美神的呼唤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标题 | 上传: 2011-11-10

刘巨德教授

第三个就是混沌无分别,在混沌的视觉里,万物是没有分别的,是齐同的,是时间空间都没有界限的,也没有边界的,文化也没有界线,艺术也没有国界,他都是人类那些巨人们精神世界里最伟大的一种创造。所以不能分中西文化界限,中和西可以去做比较研究,但是我倡导比较研究要去找那些相同的,相似的通道,而不是找他们的界线,找他们的差异,找他们的区别。因为他们都是人类最宝贵的。当你走到他们的通道的时候,你才能够就象我们现在房间里的灯光一样,你的线路都通了,这个屋子才会大放光明。当把中西文化里内在的通道找到,接通了,或者相遇了,那自然会大放光明。

有一些人经常说中国画是土特产,和西方文化没有关系,这个说法有点封闭我们自己。如果说是土特产,那西方绘画也是土特产,它是一样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划界线。而且大无畏,小无畏,庄子的这个思想也是很明晰的,到最小的范畴,他也没有边界,一切为运动的质点,时间的刹那,呈全系集成。就每一个局部一定是你的整体,过去我们认为局部服从整体,局部是整体的一部分,但是实际中医也好,中国文化的思辨也好,和现在科学的认识是非常相通的,就是全系式的,你的每一个局部一定是整体,就像你绘画的任何一个局部,一定是一个整体,你的每一个细胞,一定是你的整体。所以这是一个生命现象,绘画他是一个生命,生命就是自己长出来的,他一定有自己全系的体系,他不是捏造的,所以圣人有观白,无己,无岱,无一笔是山, 无之一也,就是没有之一,只有整一,绘画里最重要的是你找到了那个整一,那个整一就是成整个的气象。那是最神的,在这个基础上你所以的一切都市这个整一的,全系的一部分。

所以禅宗里面讲到:“在白茫茫的雪地上,有一只白鹭,渔人看见的是一只白鹭,智者看见的是雪,而圣人看见的是白。它没有分别,当你有分别的时候,你就看见的是鸟,没有分别的时候,看见的是整个一个抽象的白,白里的白,白中的白,白茫茫的白,各种不同的白。他是一个境界,是一种美的品质,是一个美的宇宙,他看到的美的这种气象。这就是中国人怎么去看,他是没有分别的。一旦你在画的过程当中,说这是手,那是脚,这是人,那是树,这是山峦,那是河流,这是村庄,那是牛马,肯定就已经离美很远很远了。

所以后期印象派以后,西方人提到的塞尚,他就认为山峦的曲线,人体的曲线,苹果的曲线,所有物体的曲线,都是相同意义的线。他们都是画面同等权利的居民,没有高下之分。所以我写庞先生那一篇文章,最后的时候说:“庄子的梦是故乡,生命的衣胞埋在故土里,”那里面没有国王,没有谁是统治者,大家都是平等的, 大家都在忙,在沙丘上种树,都在栽培一个新的生命的诞生,这是谈艺术家的工作。塞尚他同样也是,他的绘画里没有哪一个是主要的,哪一个是次要的,这是主角,那是配角,这是主体,那是背景,没有这样的界线。

混沌是没有分别的,包括我们所画的题材,大多时候都在强调题材,题材固然很重要,但是中国的绘画,用老庄的思想来说,它更关注生命。在生命面前是平等的,没有高下,没有尊贵,没有大小之别,没有有用无用之别,而经常是无用之用更有用。所以你画一个草垛,和画一个皇宫,没有什么差别;所以你画一棵小草,和一座大山,同样都是生命在膨胀。这些都是没有分别的,关键是你是不是热爱这个生命,进到了这个生命里去,用你的生命进到了它的生命里,你生命的小宇宙和自然的大宇宙是否在一体,这是最重要的,这是没有分别。

还有就是混沌至善,混沌是很善的,我们要讲真。美与真相连,它与善相连,但是善不是说艺术家就是慈善家,救世主。善就是它对每一个生命的内在的意义,它有一种呵护,它有一种爱。

     1   2   3   4   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