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美神的呼唤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标题 | 上传: 2011-11-10

  我今天讲的这个混沌美神的呼唤,也是想和大家讨论《庄子·应帝王》的最后一节,混沌的故事,我从那引申出来的,混就是没有分别,沌是还转,圆形的环转,没有分别的还转就为混沌,那么可想而知,混沌是一个天地的大道,也正像庞先生所讲的装饰,装内在的道理就是天地的大道,,文采心灵的镜子,是人心里最天真,最宝贵的,最真的,这面镜子没有污垢,没有世俗污染的心境,它才能够反射映照出天地的大道,这才成为装饰。所以我讲的混沌美神的呼唤,就是讲中国的传统文化,庞先生他在问我们向哪里去,它在呼唤我们,这个混沌不是一个明处的,或者说我们自己的一个美神,实际他是全人类的一个精神宇宙的美神,以为他是一个宇宙之道,天地之道,所以他是全人类的一个精神世界,所以他没有国界,没有民族界限,更没有民族主义,所以我想把他能够在这做一个探讨。

  有几个问题我想一起探讨,第一就是混沌是不可改造的,我先把原文给大家看一下,这个《庄子·应帝王》里最后一节有讲,“南海之地为儵,北海之地为忽,中央之地为混沌,儵与忽时相遇混沌之地,混沌待之甚善,儵与忽无报混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视听呼吸,此独无有,参试招之,日招一窍,七日混沌死。”这个故事我想大家也一定读过,原文很多专家学者都讲到过这个故事,特别是日本学者,讲到的更比较多,你们看铃木大佐那本书,他特别强调这个这是一个哲学的寓言,也是一首诗混沌就是特别善良,他经常把儵与忽请来相聚,或者儵与忽也经常跑到混沌之地相聚,混沌因为对他们特别好, 儵与忽就想报恩,他们看见他没有七窍,就是没有五官,他们有,混沌没有,他们就希望混沌象他们一样也有五官,眼耳鼻舌,能够视听、呼吸,于是他们就日凿一窍,七日而成,没想到他们正当庆祝混沌和他们一样有五官的时候,混沌却死了这是一个悲剧,它告诉我们什么呢?
1   2   3   4   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