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艺·生活专题库 > 07上海车展日记

A级车展梦又破灭 中国车展一定要追求全球首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4-23 11:33:57 |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每一届车展,人们都在期盼跨国巨头的到来。高新的技术、新奇的车型、金发碧眼的模特,让中国籍的“国际车展”显得更具档次。在前几年的车展上,经常有跨国巨头失约,他们对中国市场稍有轻视,我们就感到接受不了。如今,那些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人往往不请自来,不仅最高负责人要来,整个企业集团的全部高管也都坐专机悉数到场。以至于有人会说出这样的黑色幽默:“如果这架专机失事,这个企业恐怕也要垮掉了。”

    很多亲历车展的人经历了这样一个从自卑到自负的阶段,现在,那些在励志书中才能读到的汽车商业巨子,很轻易地就能被吸引到车展上来。这些跨国公司的企业高层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喜欢夸大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他们眼中,中国市场甚至比整个欧洲和北美还要大;而中国市场的兴衰成败也会影响到他们的全球事业。

    中国汽车市场地位的上升,也间接地提升了中国车展的地位。通过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上海车展,一直试图向国际A级车展靠拢。不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车展有望成为全球第六大车展。

    衡量一个车展是否无愧于“A级车展”的名号,并不完全由硬件投资的数额和参展厂商的多寡来决定。展示世界汽车设计的前沿趋势和科技亮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主导世界汽车发展潮流,通常被认为是A级车展所承担的职责。在很多人眼中,全球首发车是最能体现A级车展含金量的,新车全球首发的数量决定了车展地位的高低,如日内瓦车展被公认为“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主要是因为其新车首发阵容最强。

    从现实看,尽管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全球重要性几乎都没有异议,但他们并不情愿将真正的全球首发车拿到中国来。从本届车展来看,货真价实的全球首发车并没有几款,有少数几辆概念车,如雪佛兰Volt,一款短时间绝不可能量产的车,展出的目的是为了契合通用的氢能普及计划。又如两厢赛拉图,由于只在中国市场销售,也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全球首发。

    我们的A级车展梦想又一次在“全球首发”的不如意中破灭了。业内人士说,“在国际性车展上推出全球首发车的数量,足以体现跨国巨头对于当地市场的重视程度”,这与跨国巨头所表达的“中国市场唯一论”似乎有些矛盾。一个可以带给他们最大利益的市场,却不能让他们全身心投入,这背后又隐藏着什么逻辑呢?

    中国车展一定要追求全球首发吗?事实上,即使跨国公司一款全球首发车都不拿来,中国车展一样能成为A级车展。看看我们的本土企业有多少全新车型亮相?上汽的首发车型就有荣威概念车、上海牌燃料电池车,以及上海通用和泛亚合作的别克未来概念车。奇瑞的首发车型有30款,除了车展开幕当天宣布上市的奇瑞A1新车和下半年投放市场的A3、QQ5之外,还有6款全新概念车,剩下的便是奇瑞未来几年即将陆续进入市场的车型。华晨在上海车展推出涵盖微轿、A级、B级轿车的7款乘用车以及从自然吸气到涡轮增压的7款不同排量发动机,其中的首发车也占了不小的分量。

    这些本土企业的首发车能否被称为全球首发?联想到中国自主品牌的海外战略,很难说这些车在未来不会出口海外市场。从字面意义上讲,“全球首发车”应该不仅仅是跨国公司的专利,中国本土企业的未来也将是国际化和全球化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几年,中国车展的全球首发车将是世界上最多的。这些车都将是货真价实的“中国造”!(记者 王超)

与朋友分享此事: 分享到搜狐微博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