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艺·生活专题库 > 07上海车展日记

上海车展新车乏善可陈 “购车潮”成泡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4-23 11:32:25 |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漂亮迷人的车模们开始在车边微笑,“新车”们终于揭开蒙着的“面纱”并开始允许拍照,半小时的各类车商新品发布会一场接一场,“老外”们多的让人以为身处异乡,国内外车商“老大”们卖力地开始在各自的“舞台”上用中文英文“演讲”……但今天上午,在看似令人眼花缭乱的车展开幕现场,记者却没有特别的兴奋。

    展场1

    全球首发车才6款

    今天上午,以“人、车、自然的完美和谐”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虽然车展承办商一再表示,“今年上海车展与去年11月的北京车展相隔时间较短,但招商情况并没有受影响”。但6款全球首发车的数字相比去年北京车展的10款全球首发数量仍逊色不少。全球首发车型的多少是国际车展影响力和含金量的最重要“指标”之一。由于全球首发的跨国汽车公司品牌数量有限,“成全”了国产新车成为此次上海车展的主角,奇瑞、吉利、哈飞、长城、比亚迪等都借车展高调推出了数款首发新车。此外,首次发布于6个月前的巴黎车展的福特iosisX概念车,此次是首度在亚洲亮相。宝马集团多款新车也选择在此进行亚洲首发。

    展场2

    准中级新车新面孔不多

    记者发现,此届上海车展展示的国产量产中级新车,确实新的看点不多,因为迈腾、明锐、卡罗拉、新款C-RV、两厢天语SX4等重量级准新车均已在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亮相过了,对于消费者,除了新公布的价格、即将于车展后上市外,已没有过多看点。

    但不难看出,目前中高档市场价格大战正酣,重量级车型迈腾、明锐将在车展后对同级车形成较大冲击力,新C-RV、卡罗拉也均是同级车中的佼佼者。它们的下线无疑将进一步加剧这一级别的竞争,因此车展背后透露出的车市格局变化其实更引人注目。

  看点

    土洋品牌斗秀车展

    百辆进口车中国寻找买主

    中国一些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让顶级车商们印象深刻,而上海车展有望成为它们新的“大卖场”。这次从海外运来的展车达到100辆,有媒体称部分展车已在中国找到买家。

    ■法拉利FXX:价值140万欧元,极有可能是今年上海车展上价格最高的展车。该车型全球限量30多辆,其中第31辆的车主是舒马赫。这款车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只能在赛道上行驶,车主不能将其驶上普通的马路。

    ■大众汽车:旗下的多辆宾利轿车、兰博基尼跑车,价格从300万元到600多万元。

    ■宝马公司:旗下700万元左右的劳斯莱斯亮相车展。

  本土车企高歌新能源

    本土车企在本届车展上,将一改“低调”常态,携清洁柴油车、燃料电池车和混合动力车与国际巨头阵容强大的新能源车“同台竞技”。

    ■上汽汽车:展出了一款荣威混合动力轿车和一款被重新冠以“上海”牌的第四代燃料电池轿车。

    ■长安集团:展出了一款混合动力版的“杰勋”;力帆汽车也首次推出了混合动力发动机。

    ■奇瑞:携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和灵活燃料车(可以由汽油、柴油、乙醇、压缩天然气CNG任意一种燃料驱动发动机的汽车)等新能源车研发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出动”。

    外延

  车展不太可能带来购车热潮

    “车展不太可能会带来购车热潮。”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车商们期待的“五一”销售惯例高峰期快来了,但如果厂家的量上不来,车市也难热闹。并且,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独特用车需求,使得“个性”越来越少地随“共性”而动。

  相关

    新BMW7系要走典雅路线

   宝马集团在庆祝旗舰系列BMW7系问世30周年之际,宣布在中国市场推出BMW730Li典雅型,即将以89.8万的价格于5月份开始销售。这款新车的推出,为更多中国客户进入BMW7系的级别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一款兼备高效动力和理想舒适性的座驾。

    据介绍,BMW730Li典雅型配备3.0升带有镁/铝合金曲轴箱的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90kW/258hp,具有非常突出的大马力低油耗的特点,加上充满动感的外观设计和标准配备的18英寸轮圈,这款车的运动特质显露无遗。

    与标准版相比,BMW730Li典雅型虽然减少了电视、DVD和后排显示屏等一些娱乐性功能,但仍保持了相当理想和人性化的技术装备,包括专业中英文导航系统、自动远光灯控制、蓝牙手机准备系统、随动控制双氙气大灯、前后排电动带记忆加热座椅以及自动吸合后备厢等。 (记者 孟环)    

    从承办单位公布的参展情况来看,共有包括国内自主品牌及美国、德国、意大利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家参展商参展,确定至少有5款跨国公司的全球首发车亮相。虽然承办商一再表示,“今年上海车展与去年11月的北京车展相隔时间较短,但招商情况并没有受影响”。不过5款首发车的数字相比2006年北京车展的10款全球首发数量仍逊色不少。

与朋友分享此事: 分享到搜狐微博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