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影像记录

[专稿]“传统京味儿过除夕”民俗展示活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2-02 19:07: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图/孙晓曦 高海伦

    新年将至,为了烘托传统节日文化氛围,弘扬老北京悠久的民俗文化。由老北京网、北京民俗学会联合主办,于2月2日,在位于后海之畔的“九门小吃举办了一场“传统京味儿过除夕”民俗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展示除夕之夜,旧京家庭祭祖等一系列的民俗活动。活动选在了京味儿浓厚的“老北京小吃协会”所在地“九门小吃”。整个环境布置,以及祭祀用品,完全按照老年间,中等经济水平家庭的场景。由北京民俗界顶级专家——民俗泰斗常人春先生主祭。

    除夕夜的祭祖活动,是老北京一年中最重要的家庭祭祀活动。按照民间的传统观念,自己的祖先和天、地、神、佛一样,是应该认真顶礼膜拜的。祈求列祖列宗的“在天之灵”,时刻的在关心和注视着后代的子孙们,尘世的人要通过祭祀来祈求和报答他们的保佑。也祈求祖先在天之灵神来年的继续的庇护,期待来年有一个好的光景。
 
    整个活动由祭祖开始,由家中最年长者(常人春先生)带领“全家人”,身着中式传统正装。按照长幼、男女分别站立在供桌两侧。供桌正中,摆放先人牌位,前方摆放香烛蜡扦儿,五堂蜜供。两侧则是敬神的“钱粮”。家庭成员,分别按长幼顺序向祖宗牌位,行三跪的大礼。之后,由家中最年长者,诵读其亲笔所写的祭文,祭文写于黄表纸之上,全家人则肃立倾听。礼毕,便将黄表纸暂时封存。
 
 
 
 
 
 
1   2   3   4   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