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美院实施学位委员会终审制 严格毕业考察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7-26 10:54:05 |
文章来源:华商报
 

只因毕业创作未“合格”,就被学校“扣押”了学位证,这对17名读了四年的西安美院2013届毕业生来说有点“委屈”,放在往年,或许学校“手下留情”。

学校:往年挂三科丢学位  今年单科不过“栽跟头”

这是西安美术学院第一次实施“学位委员会终审制”,即学位委员会对毕业生的学位拥有终审权。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介绍,西安美术学院2013届毕业本科生为1422人,不授予学位的学生占11%,今年学位委员会评审毕业创作单科共有17人未通过,未能拿到学位。

“大学难进好出”是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的现实,尤其是本科毕业拿不到学位的学生本就不多。但西安美院今年有17名学生因为毕业创作单科未通过评审不能拿到学位,在西安艺术高等教育界引起了不小反响,因为大家没想到单科不过也能“栽跟头”。陕师大艺术系硕士小王告诉记者,他早已听说此事,“毕业创作差不多老师都会让通过,除非挂科太多”,三门挂科、考试作弊是往年少数学生拿不到学位证的主要原因,这也是大多数普通高校几乎都会执行的规定。而对美院学生而言,今年情况变了,大家都没料到,学校出了“狠招”。

仅凭毕业创作一项决定学位去留是否合适?

一直倡导“艺术人才需要综合素质培养”的贺丹亮出自己的立场:“作为美术专科学校,如果专业课都过不了还拿什么学位?”

当然,贺丹的说法更合理,但也“没人情味儿”。

学生:年年拿奖学金考第一  因为毕业创作没拿到学位

“没人情味儿”突出地体现在了学生小安身上。

记者联系到2013届本科生小安时,她已经回家,全家人的心情都有些低沉,因为优秀的小安今年竟然没拿到学位证。

小安师从油画系民族画工作室,平时课余喜欢读书、写散文、做音乐,老师们都知道她“全能”,写过歌词,爱好广泛,只要有考试,她必然是班里第一,每年她都能拿到学院的奖学金,毕业前她还被推荐保研,但她主动放弃了。小安没拿到学位,让所有人惊讶,同学说,无论是谁也不应该是她,比她差的学生太多了。

截至现在,小安还觉得有些委屈。但学校的规定是学位委员会拥有最终决定权,在毕业创作评审现场,几位评委对小安的毕业创作提出了异议,后经投票这幅毕业创作未通过,得知这一消息后,工作室老师和系主任将小安的平时成绩和其他画作提交到学位委员会,进行申诉,但再次投票,尽管平时成绩优秀,习作也都不错,小安的毕业创作仍然没有通过。

小安的毕业创作原名《杀胡令》,她平日喜欢历史,对东晋十六国时期非常感兴趣,想用毕业创作来表现这一时期的民族英雄主义,所以选择了这个题材。画面构图借鉴了法国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的名作《自由引导人民前进》,是整幅作品艺术创意的一部分。

但小安没有想到,正因为构图借鉴名作,导致她没有拿到学位证。

老师:赞成“单科否决制”  毕业创作必须严肃认真

油画系主任潘晓东告诉记者,小安毕业创作没通过评委会评审的主要原因是画面仅是“模仿”了《自由引导人民前进》。

潘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对毕业创作的要求是体现四年所学,一般来说学生可以送两幅作品参加毕业创作展览,一幅是学校的“规定动作”,另一幅则可以自由探索,大多学生会送一幅“规定动作”,一幅自选,从两个方面展示自身。

今年,油画系2013届毕业生中共有3人未拿到学位证,除了小安,其他两人一个是因为功夫不够,技术不够成熟,另一个是因为太不认真。

今年是西安美院首次实施学位委员会评审制,评委会委员由各系系主任和骨干教师组成,加上美院是美术专科学校,各学科之间相通,因此学位委员会的权威性毋庸置疑。

潘晓东说,往年也有学生拿不到学位,有这么多学生因为毕业创作不合格拿不到学位还是首次。他虽然替小安惋惜,但也支持学位委员会的决定。

他指出了这幅毕业创作存在问题,小安创作这幅作品前有自己的思想,但造型能力和技术还不够成熟,历史题材创作难度很大,小安想要表现的东晋时期能够搜集到的资料并不多,对创作来说难度很大,因此想要完整刻画人物很难,导致最终的画面效果似乎是纯粹模仿《自由引导人民前进》。

“放在往年可能就毕业了,大四学生面临考研、找工作,这些都会影响毕业创作画的效果,她平时成绩不错,学校一般会特殊情况处理。是有些可惜,但今年的制度不允许。”潘晓东说。

他认为,这件事也有好处,通过这件事后面学生就会明白,对待毕业创作必须严肃认真。

启示:来年专修毕业创作  为下届学生敲响警钟

一位美院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只要学生时间投入够、功夫够,一般来说在老师辅导下,毕业创作都不会有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这17名仅因为毕业创作不合格就没拿到学位的学生将继续留在学校专修毕业创作,如果2014年毕业创作合格,学校便会授予学位。

贺丹介绍,巴黎美院采取的也是学位委员会评审制,但更严格,只要有一位评委提出异议,学生就不能毕业。相比于巴黎美院的一票否决制,美院实行的“三票否决制”相对宽松。

他认为,毕业创作是美院毕业生的专业标准,学校实行毕业创作单科否决制无可厚非,也加强了学生对待专业的态度,这是目前艺术教育所缺乏的,也是高等教育缺乏的。

如果这17名学生明年的毕业创作还不能通过评审,依然拿不到学位证,贺丹说,有这种可能。

小安原本计划出国留学,因为没有拿到学位,她的计划被打乱了,她说的确没什么创作经验,资料很难收集,但却没想过“风险”,她说:“没拿到学位,我肯定委屈,但也应该感谢学校,在我即将步入社会的时候上了最后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