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现实主义与杜尚:斯德哥尔摩现代博物馆新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01 16:22:24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萨瓦尔托·达利1933年作品《威廉·泰尔之谜》(The enigma of Wilhelm Tell)【威廉·泰尔:瑞士民间英雄】

萨瓦尔托·达利1933年作品《威廉·泰尔之谜》(The enigma of Wilhelm Tell)【威廉·泰尔:瑞士民间英雄】

展览“超现实主义与杜尚”,是斯德哥尔摩现代博物馆利用其馆藏的杰作艺术品进行的最新一期杜尚与其他艺术家的对话。

20世纪20年代与30年代的超现实主义,是现代艺术与文学领域的重要运动之一。超现实主义者们避开了理性现实的同时,还受到了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心理分析的启发,接受了非理性和人类思想中的隐蔽、黑暗的一面。通过无意识的写作与梦境概述,艺术家们和作家尝试深入了解潜意识。目的就是,梦和现实融合成绝对的现实——一种超级现实(超现实)。凭借着一种新艺术,超现实主义者们想要改变生活和社会,并把个体从他们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乔治·德·基里科(Giorgio de Chirico)是超现实主义绘画的首要先驱。在于一战前创作的、被他称为他的“形而上学画作”的作品中,德·基里科用近照相写实主义的手法描绘了一个想象的幽灵般的世界;萨瓦尔托·达利(Salvador Dalí)、勒内·马格利特(Renée Magritte)和伊夫·唐基(Yves Tanguy)形成了他们梦境般的成像手法,经常是高度写实主义的具象风格;而杰昂·米罗(Joan Miró )则创造了一种由很多具有强烈象征主义的抽象符号组成的世界;马克思·恩斯特(Max Ernst)则尝试了包括有擦印画法和拼贴在内的不同手法,以实现超越绘画的绘画,其中,改造和变形是核心元素。他的方法迫使他回应意外,并令自己听任意外摆布。

作为最激进的20世纪早期艺术家之一,马歇尔·杜尚(Marcel Duchamp)连同乔治·德·基里科和马克思·恩斯特一起,都是超现实主义艺术家们的一个主要灵感来源。杜尚在很早的阶段就在其作品中引入了意外和运动的使用。而且,他把发现的东西组合成新物体,也就是他的现成品,在20世纪30年代超现实主义的精神里,创造了新的充满象征意义的事物。

曾于25岁时放弃过绘画的杜尚,虽然在20世纪30年代之前从未在欧洲举办过作品展,但是,自1922年以来,他却在超现实主义艺术圈里一直享誉盛名,这一切都得益于安德烈·布雷顿(André Breton)。身为超现实主义群体领导者的布雷顿,曾于1934年时写过杜尚作品的一份概述,在概述中,他强调了杜尚在当代艺术领域的独特重要性。1937年,杜尚为布雷顿的传奇画廊——位于巴黎的Gradiva画廊设计了入口,轮廓模仿了一对拥抱的夫妻。然而,杜尚却始终如一地拒绝参与超现实主义项目的所有邀请,他的理由是,“所有那些绘画和雕塑的展览都让我不舒服。我更愿意不参加。”

然而,他最终还是参加了。1936年,他参加了于巴黎Ratton画廊举办的超现实主义主题的划时代创新展。两年后,杜尚还设计了由安德烈·布雷顿和保罗·艾吕雅(Paul éluard)于巴黎的美术画廊筹办的著名超现实主义作品展“超现实主义的国际性”(Internationale du Surréalisme)。杜尚的布景,邀请参观者们进入到了一个充满梦境、迷惑、惊喜和危险的令人惊奇的超现实世界。随后,杜尚又分别于纽约(1942年)和巴黎(1947年)设计了两场展览。当创造他的最后一件重要作品《已知的存在》(étant donnés,1946-1966年)时,杜尚自身受到了超现实主义者们的启发,在这件装置作品包含了在超现实主义中也很核心的秘密、强大的性幻想。尽管马歇尔·杜尚的作品在一定时期里是与超现实主义艺术家们的接近的,但是,他仍旧是一位用整个艺术生涯走出自己的一条路的独立艺术家。

展览“超现实主义与杜尚”,是研究斯德哥尔摩现代博物馆国际著名的杜尚藏品及其卓越的超现实主义艺术藏品的一个新机遇,该展览聚焦了萨瓦尔托·达利、杰昂·米罗、梅雷特·奥本海姆(Meret Oppenheim)、乔治·德·基里科、汉斯·阿尔普(Hans Arp)、多萝西娅·塔宁(Dorothea Tanning)、马克思·恩斯特和其他艺术家的别具一格的作品。而且,除了著名的画作和雕塑外,参观者还可以看到超现实主义的事物、影片和照片,这些都是20世纪20年代的新艺术媒体。